百合颱風可能生成…和丹娜絲夾擊台灣? 「恐挾大量豪雨」降雨熱區曝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臉書)

▲民間氣象愛好者提醒,留意南海低壓是否獨立發展。(圖/翻攝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雙颱接力影響台灣?中央氣象局表示,在南海的低氣壓有機會增強成熱帶性低氣壓,甚至生成今年第6號颱風「百合」;至於丹娜絲颱風部分,陸上警報在今天(17日)上午11時30分發布,首波將屏東、台東納入警戒區域。民間氣象愛好者則說,結果最複雜的劇本還是發生了,「南海低壓無論未來發展如何,往台灣過來機率很高。」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臉書粉絲團說,丹娜絲受到菲律賓陸地摧殘,颱風結構嚴重分離,現在的主中心形同是只剩空殼的颱風;此刻最新重點要擺在南海發展起來的新低壓,最新預測除丹娜絲本身還會撞過來外,很可能會連帶把南海的低壓一同拉進台灣,一旦發生,周四、周五中南部的雨況就會不太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PO文說,而最糟情況會是南海低壓自己獨立發展,變成另一個新的熱低甚至颱風,此刻,已經有部分電腦數值報出這個可能;這個新的南海低壓其實原本要「取代」現在丹娜絲颱風中心,但丹娜絲主中心雖飽受摧殘,還是勉強挺住了。

PO文表示,南海低壓沒得取代,乾脆就自己發展,那會怎麼走?高壓的導引氣流還是很明確,加上丹娜絲把它往北拉,南海低壓無論未來發展如何,往台灣過來機率很高;而一旦接近,一定是挾著大量豪雨過來,中南部、花東一帶會是降雨熱區。

▼丹娜絲颱風旁邊還有一個低氣壓發展中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說,丹娜絲颱風靠近呂宋島受地形破壞影響,中高層雲系來到呂宋島西半側,西半側雲系和丹娜絲都在較大低壓帶之中,低壓帶中有一些雲系在發展,甚至有一些低壓中心,比較複雜一些,未來低壓整合比較完整,也不排除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,甚至再增強趨勢。他指出,預計該低壓周四後可能會有比較明顯增強,且北上影響台灣,但現在整合程度還沒有非常明顯,北上過程對台灣影響程度還要再評估。

是否可能出現雙颱?黃椿喜表示,丹娜絲北上過程還需要一點時間統整;呂宋島西側低壓預計周四也有可能發展,會不會發展到颱風強度還要再觀察,沒有完全排除。

黃椿喜說,呂宋島西側低壓、丹娜絲往北靠近台灣過程都會有點交互作用,環境有些複雜,丹娜絲原則上往台灣東側移動,對台灣影響偏向東半部陸地、巴士海峽海域,北上過程可能往北部轉過來,整體來看,比直接通過台灣程度小很多。至於是否為「藤原效應」?他表示,會有一些效應互相牽引,但不完全是藤原效應。

▼雙颱影響台灣機率?氣象局表示不能排除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,目前模式顯示南海的低氣壓在環境整合重組過程中,有機會增強成熱帶性低氣壓,甚至生成第6號颱風百合,由於位置距離台灣頗近,是未來持續關注的重點。

氣象局上午11時30分發布丹娜絲陸上颱風警報,首波警戒範圍為台東、屏東;受到颱風逼近影響,今彰化以北到桃園可能有焚風發生,沿海地區也要留意長浪。

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,今受到丹娜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東北部地區有陣雨,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;北部、東部、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;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;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氣象局最新定量降水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說,周四、周五丹娜絲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,周四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陣雨,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;周五東南部、東部及中南部地區有陣雨,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指出,周六至下周二低壓帶影響,周六東南部及南部地區有陣雨,南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;周日至下周二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、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丹娜絲颱風最新動態和預測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►不斷更新/丹娜絲颱風逼近!全台遊樂園休園、活動異動懶人包

►丹娜絲要來了!4航線停航 17日海陸空交通懶人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