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德賴恩成「歐盟執委會首位女主席」 強調環境與性別議題

▲▼歐盟執行委員會首位女性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歐盟執行委員會首位女性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歐洲議會今日已通過383對327票任命案,確定由德國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擔任歐盟執委會主席,她也成為歐盟執行委員會首位女性主席。她在演說時強調,未來會注重於環境議題,以及加強處理職場性別平衡、解決針對女性的暴力等問題。

歐盟執委會主席地位等同於歐盟的「總理」,任命案投票自當地時間16日晚間6點10分左右開始,范德賴恩須獲得超過374票才能勝出,驗票程序持續了1個多小時,在7點35分時結果出爐,范德賴恩成為歐盟執委會首位女主席。

范德賴恩當天稍早也發表了對於這個職位的願景,她在演說中提到,打造一個「健康的星球」將會是未來最大的挑戰與責任,包含提出了大膽的減碳排放目標,到2030年要減少50%到55%,另外在上任的100天之內,就會交出「綠色交易計劃」以及「歐盟氣候法」等環境相關提案。

她強調,歐盟要建立一個為人民服務的經濟體,為了實現這個目標,每個人都須承擔一些責任,包括在歐洲有生意據點的科技巨頭,這些公司應該要回報歐洲人民,讓人民享有人權及社會資本。

而身為第一位女性主席,范德賴恩也做出在議會內達到性別平衡的承諾,並強調會果斷地解決婦女暴力問題,在歐盟加入旨在對抗女性暴力的「伊斯坦堡公約」時,她會尋求將針對女性的暴力定調為犯罪。

個性鮮明的范德賴恩(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)出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,成為歐盟執行委員會女主席之前,在歐洲政界就以首位德國女性國防部長而成名。2017年,范德賴恩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(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)上,曾嚴詞要求美國總統川普重視大西洋兩岸的關係,並提醒美國「進行雙邊協商時不能踩在夥伴的頭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