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25大網路影響力人物 港示威者上榜

▲▼ 七七遊行,九龍大遊行,反送中。(圖/路透)

▲「反送中示威者」被選為網路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。(圖/路透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美國《時代》雜誌(Time)公布今年在網路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,其中引起全球關注的「香港反送中示威者」也在名單上,其他人物包含美國總統川普、美國眾議院史上最年輕女議員歐加修-寇蒂茲(Alexandria Ocasio-Cortez)、韓流巨星防彈少年團等等。

《時代》雜誌的文章中介紹,香港反送中為一場「無領導者運動」,卻仍然是一個有組織的行動,示威者利用網路平台快速互通資訊,同時還可保持匿名性,例如網路討論區「連登」(LIHKG,類似台灣PTT)和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等,透過這些平台,發起了到外國駐港領事館、包圍警總、站上街頭等大規模行動。

一名Telegram頻道的管理員就像《時代》表示,整個過程可說是「直接民主」。使用者們透過「連登」表達對於行動方案的支持,加強話題熱度,引起更多關注。另外,Telegram的投票功能,以及在頻道內廣播消息、群組談話功能,都讓示威者們能夠快速集結動員,或是臨時改變策略。

▲▼反送中示威者1日在街頭與警方對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示威者靠網路集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網路持續提供示威者更多樣化的功能,例如提醒即將到來的行動,分享法律資源、行動過一段時間之後,更有網友自發性提供諮詢服務及情感支持。

隨著反送中運動越來越激烈,已有多人被逮捕,立法機關也強力砲轟,但有群眾力量支持的示威者們仍不退縮,誓言要繼續抗爭。77遊行的籌辦人之一劉頴匡就向《時代》提到,「我們相信所有人民的力量,因為當大家同心團結時,比起由少數學生或領袖帶領,我們能做出更好的決定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