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非法經營罪!上海公安:仟和億案8人已被刑事拘留「3人為台籍」

▲仟和億上海,仟和亿上海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仟和億上海辦公室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上海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總隊官方微博15日發布通報,上海市公安局近日根據相關線索,偵破一起非法經營證券、期貨投資諮詢業務案件,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有限公司實際負責人廖英強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。據悉,目前有3名台灣人被刑拘,4名台灣人被取保候審,從仟和億的官網上看,這些台籍人士都是廖英強團隊的講師。

資料顯示,仟和億教育培訓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,總部在上海靜安區,按照官方登記訊息,經營範圍包括證券知識培訓,近年積極挖角台灣分析師赴陸開課,透過APP或電視機上盒的方式,讓股民收看老師每周固定分享的市場資訊。

其中,包括準備代表新黨參加2020總統大選的楊世光,也在2018年和過去在台灣主持財經節目的部分團隊,一同登陸在「仟和億」主持《金錢爆》節目,目前雖人在台灣,但消息指出,他仍是公司的一員。

▼上海市公安局發布通報,仟和億的3名台灣分析師已被刑事拘留。(圖/翻攝自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)

▲▼上海市公安局發布通報,仟和億的3名台灣分析師已被刑事拘留。(圖/翻攝自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)

通報指出,初步查明,2016年4月至今,廖英強夥同廖英傑等人,利用廖英強原財經節目主持人的名人效應,通過其實際控制的仟和億教育培訓公司,愛操盤公司,在未取得證監會經營證券、期貨投資資訊業務許可的情況下,組織多名不具有證券、期貨投資諮詢從業資格的講師(部分為台灣居民,均明知上述公司未取得相關業務許可),通過舉辦線上及線下諮詢講座、報告會等形式,想公眾分析、預測證券、期貨投資品種的行情及價格走勢,非法從事證券、期貨投資資訊業務、非法獲利巨大。

▼公司雖然說老師仍正常上班,但攝影棚已暫時停用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仟和億上海,仟和亿上海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根據刑法相關規定,上述行為嚴重破壞證券、期貨市場管理秩序,侵犯廣大投資者合法利益,涉嫌非法經營罪。目前,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。上海警方本(7)月9日曾前去仟和億蒐證,有12位分析師遭到調查,其中3位受刑事拘留外,由於在上海從業的該領域台籍人員數量過百,可能還有更多人已經遭到逮捕。

針對台籍分析師的情況,知情人士指出,除了可能因涉及違法「薦股」或「老鼠倉」遭調查外,由於不少台灣分析師來大陸並未依法換照,並不具被大陸分析師資格,使得除了教育培訓內容外,只要談到個股就屬於違法,自然也在這波調查中被鎖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