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月50年/人類登月是史上最大騙局?陰謀論背後真相「好萊塢拍出來的」

▲▼月球樣本袋、 阿姆斯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阿姆斯壯是史上第一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瑩真/綜合外電報導

人類登上月球、在月球漫步,其實是史上最初、也最大的假新聞嗎?國外許多網站想盡各種辦法證明,人類從未登陸月球,甚至阿波羅11號任務(Apollo 11)也是作假,NASA在1969年7月所公布的影片,都是在好萊塢攝影棚拍出來的。

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由於當年NASA從月球送回地球的人類登月影片中,鏡頭下的陰影、天空中沒有星星、之後不再登月等都讓外界起疑,逐漸發展成陰謀論。外界認為,NASA的科技知識不足以完成登月創舉,就算真的登上月球,也一定不是太空人,因為太空人會被宇宙射線活活燒死,搞不好有外星人插手,只是被當局所隱瞞。

即使科學家早已駁斥影片問題,2009年的月球軌道(Lunar Orbiter)探測器也確認阿波羅11、14、15、16、17號的太空艙仍遺留於月球表面,但有趣的是,21世紀初的調查顯示,有超過半數的俄羅斯人不相信美國人登上月球;2009年的TNS調查則發現,有25%英國人不相信;法國公眾意見機構(Ifop)也調查得知,有9%法國人不相信。相比美國的冷戰敵人、盟友都不相信,美國人自身只有不到5%的人不相信阿波羅11號的登月畫面。

法國陰謀論學者德索爾梅奧(Didier Desormeaux)表示,一件事情越重要,越有可能吸引反面敘述,一旦推翻登月創舉,就可以動搖科學基礎及人類對自然的掌握,因此成為陰謀論目標。

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(John F Kennedy)被暗殺、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(Roswell UFO)等,也是早期陰謀論目標之一。不過質疑登月創舉,是根據NASA公布的影像,這也是首次有陰謀論建立在一個媒體事件的視覺解釋,陰謀論者批評這一切都是好萊塢攝影棚所拍攝好的,如同美國學校的大屠殺事件「死者都是演員扮演的」。

不過,NASA前官方歷史學者勞尼烏斯(Roger Launius)認為,「永遠會有人否認登月存在」,不相信常識或相同的調查規則,利用對政府的不信任、民粹主義者的批評,以及科學方法等,來支持陰謀論。

只是美國越戰失利、外國反美主義,都恰好助長陰謀論帶來的最深層、隱密的恐懼。同時,勞尼烏斯也指責媒體,若對陰謀論過於關注,也是助長陰謀論的存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