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斷捨離整理關係 5歲女祝福舊玩具:謝謝,我會記得你

(圖/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)

圖、文/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

我家東西很多,朋友心疼我跟孩子,常把物資往這送,我又是一個惜物的人,很難把東西用壞,自然累積越來越多,小小的空間擠滿了各式各樣的物品,每隔一段時間,我們會好好花上一、兩天整理,看是送朋友,還是放社團出清換零用錢,在斷捨離的過程中,有種如釋重負的輕盈感。

上週,DAHLIA感染了黴漿菌,發著40度以上的高燒,住院5天,我在醫院跟著氣喘發作,病人顧病人,心情難免有點阿雜,回家以後,看到DAHLIA那豪邁不羈的書櫃、玩具箱,更是升起一把無名火,索性把假日空出來,發下豪語:「不收好,就不出去玩」,領著孩子一起整理、面對雜物山。

DAHLIA是個幸福的孩子,不管是自購、接收恩典牌、合作廠商的禮物,她擁有的玩具真的不少!我一直叮嚀她,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使命,是陪伴我們一段時間的好夥伴,不玩了,我們可以給下一個孩子,千萬不要隨意破壞,DAHLIA也算是個懂珍惜的小孩,不會在物品上面塗鴉、毀損,盡力保護自己每一個玩具,連速食店的也不例外。

DAHLIA有台15合一玩具組,那是我經濟最不寬裕的時候,在以前租屋的社區撿來的,雖然已經通不了電,但她一直很喜歡!這兩年,隨著她長大,15合一玩具組已經無用武之地,可是她捨不得丟,放在塑膠收納箱裡,佔著好大的位子。

我看在眼裡,任由她,讓她自己決定該道別的時間。

那天,我們整理到那箱玩具,眼看這個超大收納箱,只能裝2個15合一玩具組,實在讓大人有種想偷丟的衝動!我終於開口了:「這妳打算留多久?一年玩不到一次耶!」沒想到,DAHLIA很乾脆地回我:「我長大了,給其他的小寶寶玩吧!」咦?這麼明快的節奏,反而讓我有些錯愕!

我們整理了4袋雜物,包括女兒在幼稚園的教材與作業本,準備往垃圾場放,唯獨那個玩具組,我將它特別安在一座小椅子上。一回頭,我看到DAHLIA正對著玩具組揮手叮嚀著:「謝謝你哦,我長大了,你要去找新主人囉,謝謝你陪我這麼久哦,我會記得你的!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哦!」

有那麼一瞬間,我看出她眼中的不捨與不放心,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殘忍,用大人的眼光,強迫她丟棄與自己有情感連結的玩具,我憶起:「那是我們最苦的時候,當時有這台新玩意,雖然不能通電,但她卻視為珍寶,這…對她這麼有紀念性,該不該留下?」我思考了60秒,還是選擇放手,既然她已經做好準備,就讓孩子學著與這段關係告別。

DAHLIA用很元氣的方式向玩具告別,就像第一天送她上幼稚園的時候,那樣充滿祝福且溫暖,她牽著我的手說:「媽媽,我雖然還是很喜歡那個玩具,但我已經長大了,一直放著也不會玩,我想想,還是讓其他的小朋友,可以繼續照顧它比較好!」

我問她:「妳覺得它會遇到下一個主人嗎?」DAHLIA好肯定地說:「一定會!」

★ 我是不婚媽媽「焦糖綠玫瑰」,唱片線記者出身,現職網路專欄作家。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,心思細膩敏感的我,如何邊工作、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?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:「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」粉絲團「焦糖綠。玫瑰caramelgreen」部落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親子熱門新聞

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?

白肉底生黑糖娃!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...

喜歡磨蹭小雞雞!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

寶寶撞傷流鼻血~小心是腦出血!

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「限定聖品」

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!

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

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

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

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

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?

超靈驗!醫院守護神在哪裡?

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:記錄

穿新鞋搭髒襪?淘汰襪子的5時機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