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總統喊話「有條件」重啟談判 蓬佩奧:災難一場!

▲▼伊朗總統羅哈尼(Hassan Rouhani )。(圖/路透社)

▲伊朗總統羅哈尼(Hassan Rouhani )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伊朗總統羅哈尼(Hassan Rouhani)14日在電視演講中表示,如果美國解除經濟制裁,恢復2018年的石油進口額,並且回歸2015年核武協議,就願意重新談判。對此,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卻說,和伊朗簽訂協議是「一場災難」。

近日伊朗不斷宣稱要提高持有的鈾濃度,突破協議規範的3.67%上限,川普上週三(10日)也預告經濟制裁的力道將大幅增加。此時,羅哈尼卻表示,如果華盛頓當局決議恢復進口伊朗的石油,「我們準備好隨時隨地和美國談談。」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社)

蓬佩奧接受《華盛頓時報》採訪時表示,伊朗也曾經向前總統歐巴馬、前國務卿凱瑞(John F. Kerry)說過類似的話,「很顯然地,川普才會做出最後的決定。不過,根據上一屆政府的經驗,我和總統先生都認為核武協議是一場災難。」

▲▼ 伊朗外交部長薩里夫(Javad Zarif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朗外交部長薩里夫(Javad Zarif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提及美伊情勢,蓬佩奧表示,伊朗外交部長札里發(Mohammad Javad Zarif)濫用美國新聞自由進行「惡意宣傳」,但仍能順利取得簽證,14日抵達紐約參與聯合國會議,只是行動範圍被限制在聯合國總部、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以及伊朗駐外使團三地之間。不過,被問及是否將在9月聯合國會議上和札里發見面時,他並沒有回應。

根據了解,伊朗向核武協議中成員國施壓,尤其希望法、英、德站出來緩頰,免除華盛頓施加的經濟制裁。這三國擔心核武協議完全破局,14日發表聯合聲明,對波灣地區的情勢表達關切,「現在風險已經太大了,所有利益關係國都必須停下來,思考行為帶來的後果。我們相信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是時候阻止衝突升高,並且繼續曾被中止的談話了。」

2015年伊朗與中國、美國、俄羅斯、與歐盟數國簽署核武協議,持有的濃縮鈾濃度被嚴格限制,停止擴散核子武器和相關工程,換取國際支持以及經濟利益。2018年5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,並且恢復經濟制裁,大幅減少對伊朗進口石油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