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芒果長黑點!他切掉照吃「劇烈腹痛」掛急診 醫傻眼:可能會死…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許多人認為,水果發霉、變黑後,只要把發黑的部分切掉,留下的果肉就能繼續吃。有名患者日前發現家中有表皮發黑的芒果,但只是將發黑、發霉的部分切除,剩下的仍繼續食用,最後因劇烈腹痛而掛急診。醫師提醒,黑點切掉後,不代表能完整切除黴菌,若吃入太多黴菌,最嚴重可能致死。

肚子痛,經痛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有人日前因為吃了果皮長黑點的芒果,出現劇烈腹痛的情況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肝膽胃腸科醫師張振榕在《醫師好辣》上分享,日前有個病人買芒果回家,放了好幾天卻沒食用,發現果皮上長了黑點,甚至孳生許多果蠅,但節儉的病患卻只是把黑點削掉,其餘部分仍保留食用。不過,病患吃了2、3口後發現,果肉都已臭酸,「真的不能吃了」,才決定全部丟掉。

▼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說,就算切掉水果上的黑點,也不代表能完整切除黴菌。(圖/翻攝自《醫師好辣》,以下同)

▲▼芒果吃多拉肚子。(圖/翻攝自《醫師好辣》)

▲▼芒果吃多拉肚子。(圖/翻攝自《醫師好辣》)

▲▼芒果吃多拉肚子。(圖/翻攝自《醫師好辣》)

▲張振榕提到,這名患者吃下太多黴菌,引發黴菌性腸胃炎。

張振榕提到,2天過後,病患出現噁心、嘔吐及劇烈腹痛的症狀,前來醫院掛急診,最後確診是「黴菌性腸胃炎」。他補充,若水果表面有許多黑點,代表已經長出黴菌,雖然只是表皮,但菌絲其實已經「長到水果裡面了」,就算把黑點削掉,也不一定能完整去除,一旦吃下太多黴菌,就會引發這類型的腸胃炎,最嚴重可能致死。

除了水果會長黴菌以外,急診科醫師黃泰霖指出,堅果、花生類的食物也會因為天氣溼熱而發霉,產生黃麴毒素,而黃麴毒素已經是公認的「第一類致癌物」,長期食用會讓肝癌風險大幅提高。

▼除了水果發霉外,急診科醫師黃泰霖表示,堅果、花生類的食物若是受潮,也會產生致癌物質「黃麴毒素」。

▲▼芒果吃多拉肚子。(圖/翻攝自《醫師好辣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