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售+蔡英文過境美國「我們嚴重關切」 王毅嗆美:涉台問題上玩火將搬石頭砸自己腳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)

▲王毅。(圖/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2日就「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、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」等涉台議題敦促美方,充分認識到涉台問題的嚴重性,切實按照兩國元首就推進協調,不要一錯再錯,更不要在涉台問題上玩火。他強調,「如果試圖給中美關係製造新的困難和麻煩,最終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。」

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2日在布達佩斯和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共同會見記者時指出,前幾天,美國政府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和堅決反對,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,「我們已提出嚴正交涉;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,我們表示嚴重關切,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。」

王毅表示,「台獨分裂活動逆歷史潮流而動,違兩岸民心而為,沒有前途、沒有出路,注定失敗,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,且任何人、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兩岸實現統一的歷史進程,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。」

▲▼2017年4月美韓軍事聯演,M1A2戰車,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對台軍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「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涉台問題的嚴重性,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的承諾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切實按照兩國元首就推進協調、穩定、合作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,正確處理涉台問題,不要向『台獨』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,不要一錯再錯,更不要在涉台問題上玩火」,最後,王毅強調,如果試圖給中美關係製造新的困難和麻煩,最終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。

此外,對於「蔡英文過境美國」一事,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也指出,「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為一黨、一己之私,企圖借外部勢力挑戰一個中國原則,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,從中謀取政治利益。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。」

他進一步強調,「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民眾安危福祉,挾洋自重,甘願當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棋子,更是錯判形勢,背離民心,難逃被唾棄的下場。」

▼蔡英文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過境美國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▲▼蔡英文發表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行前談話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