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國前大使談孟晚舟案 稱中共會在大選助在野黨上台

▲▼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(John McCallum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麥家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加拿大逮捕大陸科技巨擘華為第一財務長女孟晚舟一案, 加國前駐中國大使麥家廉(John McCallum)日前再度發表評論稱,如果中方因孟晚舟案報復加拿大,會協助加拿大保守黨在今年10月的大選中上台,對加國更加不利。現任外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批評評麥家廉言論不當。

麥家廉受訪時說,倘中國對加拿大採取報復手段,會促使加國自由黨的總理杜魯多(Justin Trudeau)下台,讓保守黨掌權。而比起自由黨, 保守黨對華政策更不友好。方慧蘭周四(11日)表示,任何加拿大人向外國政府作出建議以影響加國選情,都是不恰當的。

麥家廉之前公開表示,美國要求以違反對伊朗制裁罪名引渡孟晚舟一案,孟晚舟有較強法律理據抗辯,之後杜魯多政府以麥家廉言論違背政府方針為由,免除他的駐中國大使職務。方慧蘭說,加方遵守法治原則,依據美加引渡條約逮捕孟晚舟,不存在政治干預。

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五(12日)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加國官員屢次就孟晚舟事件及中加兩國關係發表錯誤言論,讓中方強烈不滿。

耿爽批評美加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,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,是嚴重的政治事件,並再次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,讓她平安回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