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241潮間凝視-科技藝術特展 玩AR、VR反思環境

▲新竹241藝術空間劃了新穎的科技藝術特展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新竹241藝術空間劃了新穎的科技藝術特展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暑假到了,快帶孩子來241上自然課!「新竹241藝術空間」為市民規劃了最潮、最新穎的科技藝術特展:《潮間凝視》,以科技AR、VR與體感互動等媒材,最適合爸媽帶孩子共同體驗,即日起至9月29日展出;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也與在地持續自主淨攤守護海岸、來自新竹華德福的香山少年共同逛展,反思科技持續發展之下,人與自然環境的平衡共生之道。他說,展覽匯集10位藝術家作品,親子可以透過體感與互動科技,進一步認識環境與人共生關係,邀請大小朋友千萬別錯過這場「期間限定」的科技自然課。

林智堅表示,每個人類都面臨科技演進,科技影響生活越來越多,但其實也有很多人渴望親近大自然,策展人透過多媒體互動藝術裝置,讓展覽不僅是藝術分享,更是落實教育,讓參與者更尊重大自然。

林智堅表示,這個暑假,新竹市政府幫孩子們準備了許多暑期學習空間,他上任以來,與文化局同仁找出閒置空間,並修復許多展館,邀請眾多年輕策展人、藝術家共同參與,例如新竹水道取水口、241、美術館,這些空間不僅對城市行銷有幫助,還可進行科普教育,也在公共空間加裝親水設施、溜滑梯等使其具有吸引力,讓市民們願意親近,也吸引不少外縣市民眾。

《潮間凝視—科技藝術特展》客座策展人羅禾淋指出,橫跨整個夏天的特展,邀請十位不同世代的藝術家,以體感互動、AR、VR等科技媒材,來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,如果把人、自然比擬為「陸地」、「海洋」,兩方接觸點就是「潮間帶」,潮間帶是共生之所,並提出第三自然的概念, 欲透過科技為橋樑,探討人怎麼處理和自然的關係。

新竹市文化局長黃竫蕙指出,新竹雖是台灣矽谷,但長久以來,科技與文化藝術之間鮮少連結,將社福大樓6樓的閒置空間,規劃為241藝術空間,讓藝術與這座科技城連結,2年多來成果顯著,自106年3月開幕以來,總共展出28場次藝術展覽,有超過132位藝術家在這個空間展演,吸引來自各縣市參觀人潮,也成了北台灣重要的當代多媒體藝術展演空間,也是台灣新銳藝術家的大舞台。

黃竫蕙指出,這次特展邀請了陶亞倫、林照真、林經堯、陳依純、黃致傑、蔡遵弘、劉邦耀、周巧其、藍苡珊、有電互動等十位藝術家及團隊參與。展覽布局上,分兩個議題:「自然的人化:反思」與「人的自然化:期許」。

她說,反思議題上有蔡遵弘的作品《呼、視》,透過AR(擴增實境)視覺化,讓大家對空污的嚴重性更有感;陳依純《明日孤城》以影像語彙述說末世預言,思考溫室效應問題;林照真的《海造的風機》,透過台灣首部VR新聞,講述複雜的台灣能源政策,思考人如何在能源需求下與生態共生。

林照真表示,過去新聞被認為是乾巴巴的事實,但是事實上它可以有很多創新,她透過採訪漁民,成就一支VR新聞,希望科技讓我們對大自然有新的體會。

在「人的自然化:期許」議題上,藝術家們企圖在科技發展下,為人與自然找到新的平衡點;像林經堯《未來家庭》以AR預言未來在家中養殖景觀水族箱的可能;陶亞倫《國美館No.1》以沉浸式VR技術創造一個任意門,讓觀眾戴上VR設備同步進入另一場域;有電互動的作品《生息》可偵測人的呼吸,在虛擬世界與對應樹互動;周巧其、胡悠揚的作品《Biosignal_Syn-thesasia》讓民眾可以藉科技產品,跟植物產生觸覺上共感。

文化局指出,《潮間凝視—科技藝術特展》展期即日起至9月29日,展期中規劃四檔親子共學活動,相關內容可上「241藝術空間」粉絲專頁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sinchu241/) 查詢,或洽電03-5337945或1999為民服務專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