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嚴格垃圾分類!他點珍奶「只要10顆珍珠」...喝不完超崩潰

▲▼上海市7月1日起全面實施垃圾分類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上海市7月1日起全面實施垃圾分類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被稱為「史上最嚴格」的垃圾分類已在上海實施一周。由於分類項目又細又複雜,居民的點外賣的習慣隨之改變,譬如在外賣平台上,選擇「無需餐具」的用戶暴漲188%,還有人向店家要求,「珍珠奶茶只要5到10顆珍珠就好,不然不好扔垃圾」、「串燒不要竹籤」等。

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》7月1日正式實施,垃圾要求分有4大類別,包括可回收物、有害垃圾、濕垃圾及乾垃圾;個人亂放垃圾最高可處200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906元);單位違規分類投放,最高則可處5萬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22.6萬元)罰款。條例一出讓居民傷透腦筋,搞不清楚怎麼分類。

▲▼上海市7月1日起全面實施垃圾分類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乾垃圾濕垃圾讓人傻傻分不清楚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據《南陽政法》報導,美團外賣本月起在上海地區餐具數量成為必選項,選「無需餐具」的訂單量比之前大幅增長,而在餓了麼外賣平台上,選擇「無需餐具」的用戶數比6月第一周增長了188%,無需餐具訂單量同比增長了204%。

除了餐具外,還有各種為了適應垃圾分類而寫的備註。餓了麼數據顯示,過去一周一共有4100多個外賣訂單備註了「垃圾分類」的相關內容,其中 「少點湯」備註最多,數量高達1078條。

除了少點湯,還有的顧客要求「少點飯」。港式煲仔飯就收到這樣的訂單,「麻煩蓋澆飯裡飯給少一點,比正常少三分之一左右,不然吃不掉剩的垃圾不好處理。」沙縣小吃(豐寶路店)也透露,有顧客在備註時狂打感嘆號,「米飯少點!!!米飯少點!!!米飯少點!!!垃圾不好扔。」

▲▼手搖杯,珍奶,珍珠奶茶,奶茶。(圖/記者許力方攝)

▲大陸綜合茶飲2017年的銷售額約為472億元人民幣。(圖/記者許力方攝)

手搖飲料店也收到類似備註。餓了麼指出,有人在1點點下單時要求,「為響應垃圾分類號召,珍珠只要十粒,仙草少許,不加糖,務必做到,謝謝」、「咖啡凍波霸仙草一定少放點(正常量的的各三分之一),萬分謝謝!不然不好扔垃圾,吃多了胃疼!/ 無需餐具」等。

至於喝不完的珍奶要如何分類,有網友在微博稱,先把剩下的奶茶倒掉,然後吃不完的珍珠是「濕垃圾」、杯蓋是「可回收垃圾」、杯子是「乾垃圾」。這讓不少人大呼「這分類太複雜了!」

▲一天只營業3.5小時!名古屋人氣老店吃得到味噌煮黑輪、串燒及串炸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串燒是不少人宵夜的熱門選擇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此外,不少顧客在點燒烤時,紛紛要求「不要竹籤」。彭浦第一炸的訂單中,有顧客表示,「最好不要竹籤了分類垃圾不好分,謝謝啦」;小馬燒烤的一名顧客備註道,「金針菇韭菜羊肉串都放茄子裡,可以不要簽子,少製造垃圾」;塔哈爾店收到「烤串最好能把簽子拿掉,扔垃圾不方便,謝謝!/ 無需餐具」。

還有網友在微博po文稱,垃圾分類後的上海人,羊肉串不要串,珍珠奶茶不要珍珠,麻辣燙不要湯,川菜不要辣椒,不管蛤蜊蟶子只要貝殼類都不要殼。

►►上海全民瘋分類!淘寶「每秒賣1個垃圾桶」全網斷貨...上門收破爛月賺45k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