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論述遭質疑 柯文哲否認親中:台灣維持平衡才是最佳戰略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在美國訪問時表示,時力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「兩岸一家親」不符,2020大選黨內有共識不支持態度親中的候選人。對此,柯文哲回應表示,台灣維持平衡才是最佳戰略,今年實際走完美、日、中,證明可以跟三方都溝通、接受與信任,並批藍綠在美中各壓一邊的策略,都不見得是最好的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DAY3_柯文哲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,並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柯文哲12日受訪表示,自己不算親中,若要聽實話是這樣,在中美這麼大壓力下,其實台灣維持平衡才是最佳戰略。柯表示,他實際走一遍美、日、中證明,「我們可以跟三方都可以溝通都可以被接受,然後都可以被信任,這證明是可以的。」

「當然在這個都可以溝通、都可以被信任、都可以合作、都可以被接受的條件之下,怎麼做是另外一件事情」,柯文哲說,這至少證明是可能的,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小小的地方,不可能完全以小博大,所以有不管是新加坡或日本,都可以給台灣很多啟示。

柯文哲說,夾在中美之間,其實日本壓力比台灣還大,因為「它size比我們大」,而比台灣小的就是新加坡,「所以看看日本怎麼做、再看看新加坡怎麼做,再想想看台灣要怎麼做。」

而對於目前藍綠在美中之間各壓一邊的作法,柯文哲說,如果用日本、新加坡當參考點來看,「我們目前的極端主張都不見得是最好的。」

最後媒體追問,友中與親中的差別?柯文哲說,友中就是保持微笑,親中不曉得裡面做什麼不曉得。他表示,反共不一定要反中,反中不一定要嗆中,大小聲也沒有好處,「該做的事情做,何必在言語上大聲小聲?但是我們該做的事情、該準備的還是要做,事情不做每天逞口舌之快沒意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