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遭蜂螫後「心臟停跳50天」 台大葉克膜搶命換心創紀錄!

▲▼台大醫院成功完成心臟停跳50天換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大醫院成功完成心臟停跳50天換心,患者陳小姐(左)與先生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心跳停止等於死亡?台大醫院今(12)日公布「心臟持續停止跳動50天」仍成功換心被救回個案,創下紀錄。38歲陳小姐去年10月到日本玩時遭到蜂螫,返台後發燒並突發心臟停跳無法恢復,被裝上葉克膜、雙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,期間也曾發生急性腎衰竭、出血等情況,醫師感嘆根本是「和死神算時間」,不過病人持續保有意識且家人堅持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搶救,終於在心臟停跳第50天得以進行移植手術與去敏化處理,恢復良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小姐返台後被蜜蜂叮咬處腫痛且發燒,就醫後更發現心電圖異常、心臟衰竭等問題,於10月20日突發心臟停跳無法恢復,經過CPR使用葉克膜、雙心室輔助器轉台大醫院等待心臟移植。

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,依據病史研判,陳小姐有可能因為蜜蜂叮咬導致過敏反應產生的心肌炎,然而在等待心臟的期間併發急性腎衰竭、瀰漫性出血等狀況,並因持續輸血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,導致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。

▲▼台大醫院成功完成心臟停跳50天換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大醫院成功完成心臟停跳50天換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陳益祥說,雖然陳小姐先後有四次移植機會,但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,為提高心臟移植的成功率,移植團隊決定訂定去敏治療計畫。透過使用去除B細胞藥物、人類免疫球蛋白和血漿置換等方式,可移除和抑制抗體排斥作用,後來也順利在心臟停跳第50天(12/8)成功完成移植,至今心臟功能正常無排斥現象。

陳益祥也提到,不同於無心跳器捐的慢性狀態且經過兩名醫師判定無可挽回,心跳停跳仍主要是急性發生且急重症醫師認為仍有希望,不過重點仍是應該和家屬、社工人員等共同分享決策,決定是否繼續搶救,而陳小姐的家庭支持力道強,先生更表示即便變成植物人也要救下去,醫療團隊沒有理由放棄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