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示弱」也是職場生存之道! 中年避免被裁員...洪雪珍給3建議

▲憂愁,欠債,煩惱,上班族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上班族示意圖。(圖/視覺中國CFP,下同)


【展現柔弱,也是職場的生存之道】

文/洪雪珍

稻苗青澀時,是堅挺向上拔;結穗飽滿之後,往下低垂,我們都將之比喻為謙虛,其實它是生存之道。唯有向大自然彎腰,沈重的稻穗不致折斷,鳥類也找不到著力點,便可以保存辛苦孕育的果實和種子,緜延生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自然這麼教導我們,老子也是。人生前半段要讀孔子,後半段則要讀老子,老子認為「堅強是死亡之路,柔弱是生命之路」,教的是柔弱之學,展現「示弱的勇氣」,坦然地卸下外在的盔甲,遇見真實的自己,學會柔軟輕盈,順應人生的高低起伏,恢復彈性,找到另一個新的出路。

中年在職場,首要避免被裁員

人到中年,即使我們自認為還年輕有為、活力十足,但是時不我予,時間已經不站在我們這邊,時代正漸漸離我們遠去,碰到的職場難題和年輕時不一樣,資遣、裁員、優退、被退休…都會成為要面對的新課題。

在這個年紀,每個人的際遇大不相同,有人幸運,財務自由,生活無憂,有人還要工作賺錢養家或養老,最擔心的莫過於公司有任何風吹草動,裁員大刀動到自己的頭上。一旦被炒的是自己,年過50歲要另外找工作,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,而家裡有了這一頓,沒了下一頓,還有上下要養,令人寢食難安。

這時候,在職場的重點,不再是求發展,而是求生存,首要之務是避免被裁員。再有雄心壯志,一旦不幸被裁,面對柴米油鹽,很難有豪情萬丈。怎麼做呢?

示弱,是一個解決方案。

就像飽滿的稻穗,從外面看來好像走到了耀眼的黃金收成時節,但是心裡再清楚不過,是收成,也是收割,唯有往下低垂,才能存續得久一些。

▲▼霸凌,職場霸凌,排擠,團隊合作,分工合作。(圖/視覺中國)

幫助弱者,被崇尚的美德

可是,這一輩子在職場學到的生存哲學,就是要「裝強」,就算只有七分本事,在氣勢上無論如何都要擺出十分能力,這是走上坡時的法則;到了走下坡時,「裝強」就不如「示弱」,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,發出需要幫忙的訊息,讓別人心生憐憫,再給一些機會。看起來,似乎是沒出息,而這就是靱性,也是生存之道。

我的同學在外商任職多年,認真負責,親切友善,表現優異,和大家相處愉快,可是到了要裁員時,竟然是她被裁,總經理的理由是她有先生,而先生是公務員,經濟無虞,而被留下來的同事離婚,要養兩個孩子,需要這一碗飯。

不只是在裁員時,家庭經濟是一個考量因素,即使在錄用新人時,它還是可以發揮效用,再次證明大家都是同情弱者的。

再有一個例子,有一名近40歲的女生考國營事業,筆試過了,第二關是面試,非常緊張,因為打聽的結果,這家企業以錄用年輕人為優先,於是跑來問我怎麼辦,我知道她離婚,沒有贍養費,養兩個孩子,於是我教她讓主考官明白她的家境與重擔,知道她一定要拿到這份工作,而且任職之後,為了養家,一定全力以赴,穩定性高。最後,她勝出了。

同情牌,最後一張王牌

這樣的示弱,對於一些強調實力掛帥的年輕人來說,似乎不登大雅之堂,勝之不武,令人不齒。但是,對於失去年齡優勢,四處碰壁的中年人來說,同情牌是最後一張王牌,一定要打出來救命,在對方做決定時,發揮關鍵影響力。面對生存之戰,有效最重要!找工作,錄取擺第一!錄用以後,再發揮實力都來得及。

在「三國」裡,關羽是百戰百勝,讓敵人聞風喪膽的大將軍,最後敗在東吳兩個人的手上,一是不讀書的武夫呂蒙,一是沒打過仗的書生陸遜,他們用的招數便是「示弱」。

呂蒙是大都督,守在第一線,先是他假裝生病,不得不退回大後方,並向孫權推荐陸遜接手。陸遜一到職,便給關羽寫信,極盡吹捧之能事,說關羽多會打仗,而自己多麼無能,目的是讓關羽認為陸遜不過是一介書生,只會吊書袋、搖筆桿,不是打仗的料,不足為懼。果然,關羽在看完信之後,哈哈大笑,說孫權集團從周瑜、魯肅,到呂蒙,再到陸遜,一代不如一代,而疏忽東吳可能帶來的威脅。

於是,關羽一撥一撥地把緊鄰東吳的大軍往前線調,全力對付曹軍,等到人馬都抽走之後,呂蒙不生病了,陸遜也不書生了,兵分兩路抄關羽的大本營,奪回荊州,還砍下關羽的首級,讓孫權獻給曹操。

▲▼上班族,辦公室,創業,年輕人,思考,小資族,商務人士,面試,職場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讓老闆知道,你需要這份工作

因此,還在職場打拼,賺一口飯吃的中年人,要知道一味的剛強只會讓自己早早折斷,而是要當強則強,當弱則弱,做好這三件事:

1. 努力表現
--雖然每年都會打考績,但是真到了裁員時,不會把多年來的考績拿出來做平均,而是看最近一兩年的績效,所以往者已矣,來者可追,非得要越來越努力不可。不過光是努力是不夠的,績效最重要,數字必須做到讓老闆「有感」,認定是一個不可多得也不可失去的人才。

2. 釋放訊息
--讓老闆與主管知道自己的家境有所匱乏,需要這份工作。這對於個性好強、外表風光的人來說,格外困難,面具拿不下來,身段彎不下來,是一個學習的契機,面對人生低潮,以及承認自己並沒有別人想的那麼好。即使沒有面子,也要看在「裡子」的份上撐下去。

3. 不要請長假
--到了中年,特休假都是20、30天,千萬不要一口氣休完。在台灣的本土公司,休假逾2星期是犯大忌,無非是在告訴老闆,這麼長的時間沒有你,公司也都沒出狀況,所以也許根本不需要你這個人。這樣說,年輕人會不以為然,罵中年人奴性,卻是真真實實的一個地雷區,離它遠一點吧!


洪雪珍
知名專欄作家
fb粉絲團:
https://goo.gl/0slQx5
Line@: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bfj9781d
Youtube:
https://reurl.cc/jD2nn
學歷:政大新聞系、台大商學所
歷任:yes123求職網-副總經理、自由時報-行銷經理、台北愛樂電台-協理兼行銷總監、聯合報-主編
專欄:yahoo、商周網站、今周刊網站、大人社團等
著作:《要獨立老,不要孤獨老》《你的強大,就是你的自由》《哪有工作不委屈,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》

▲▼《要獨立老,不要孤獨老》。(圖/洪雪珍提供)

★ 版權聲明: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CFP視覺中國供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CFP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,違者必究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