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與友邦聯合國代表酒會創紀錄 吳釗燮12年前用同一招寫歷史

▲▼蔡英文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。(圖/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)

▲蔡英文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。(圖/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)

記者陶本和/美國紐約報導

總統蔡英文啟程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,去程過境美國紐約,才第一天就下猛藥,寫下突破歷任總統的新紀錄,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,17個邦交國代表也都與會;把時序追溯到2007年,時任駐美代表、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其實也以類似的概念寫下歷史紀錄。

蔡英文於美東時間11日下午3點抵達美國紐約,在接受僑胞的歡迎之後,她的行程第一站就是猛藥,於晚間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,該場活動是總統首次在我國駐紐約辦事處出席活動,過去在前總統陳水扁雖然也有相關行程安排,但並未安排全程公開給記者採訪,僅有事後才公布相關訊息。

根據酒會的出席名單,17個邦交國駐聯合國的常任代表全員出席。據涉外人士表示,本次過境除了在美國境內全程開放媒體採訪,並且在聯合國所在地,跟聯合國常任代表見面。

▼蔡英文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。(圖/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)

▲▼蔡英文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。(圖/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)

該人士指出,即便進聯合國還有距離,但蔡英文首次「公開」在紐約辦事處的行程,也是突破重點,「而且台灣的聯合國工作小組,就在這裡」,這相較於馬政府時代,這裡幾乎是沒有功能的狀態。

在本次行程的安排規劃上,據了解,是由國安團隊共商,而美國方面也認為該方案是不錯的點子,在台美協調的過程也很順暢,因此促成這趟出訪的突破成績。

其實,找來各國代表、元首等重要人士,共同舉行酒會、宴會的概念,可以回顧蔡英文身邊非常倚重的吳釗燮過去的作法,也曾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把時序回推倒2007年,吳釗燮時任駐美代表,他當時在雙橡園設宴款待來華府參加會議之由南太友邦馬紹爾、帛琉、吉里巴斯及諾魯等四國元首及索羅門外交部長、吐瓦魯內政部長率領之六國代表團。

當時吳釗燮就表示,從1979年以來,雙橡園舉辦過數千場活動,接待過許多來自美國國會及各界的貴賓,但今晚則為首次有如此多的台灣邦交國元首及代表團蒞臨雙橡園,創下歷史紀錄。無獨有偶,蔡英文這次也創下歷任首次的新紀錄,不排除在國安團隊討論過程中,吳部長是否也給了不少過去經驗的想法。

▼蔡英文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。(圖/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)

▲▼蔡英文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。(圖/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