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強武裝直升機不只阿帕契! 美軍「蝰蛇」活躍近60年號稱戰車剋星

▲ AH-1Z「蝰蛇」直升機是由貝爾直升機公司製造,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411公里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提到全球能力最出色的武裝直升機,許多人第一時間總會先想到美國AH-64「阿帕契」直昇機(AH-64 Apache),這款直升機在波斯灣戰爭中摧毀上百輛伊拉克坦克,一戰成名,成為美軍主力。不過,除了阿帕契外,還有一款同樣美國製的AH-1Z「蝰蛇」直升機(H-1Z Viper),即使經歷了近60年的歲月,至今也仍然在「武裝直升機界」相當活躍。

據了解,「蝰蛇」直升機是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委託貝爾直升機公司所研發,它長17.8公尺具有窄體細長流線型機身,並採用雙發單旋翼帶尾槳「縱列雙座」設計, 旋翼直徑14.6公尺。

「蝰蛇」堪稱是裝甲戰鬥車輛的「天敵」,配有3管式20mm的電氣式加特林機槍(Gatling gun),備彈750發,加上外掛7管式70mm的火箭發射器,可以發射「九頭蛇」導彈,同時還有四個LAU-10D/A型號8枚火箭發射器,能夠發射127mm 的「阻尼火箭彈」,威力相當驚人,即使是再堅挺、強勁的裝甲戰鬥車輛,在「蝰蛇」面前也瞬間變得不堪一擊。

▲▼美軍AH-64E阿帕契直升機。(圖/翻攝美國陸軍官網)

▲美軍AH-64E阿帕契直升機。(圖/翻攝美國陸軍官網)

另外,「蝰蛇」也裝備了相當齊全的自衛配備,像是雷達預警接收機、飛彈預警系統、雷射預警系統和干擾彈發射器等,可以在危險時刻向操作人員是出警報,以及時做出後續應對行動。

除了是坦克剋星,「蝰蛇」的用途也非常廣,能夠近距離提供火力支援,執行突擊運輸機護航,也能進行反直升機作戰,針對具有威脅性的敵方直升機,執行重點防空和偵查任務。

以「蝰蛇」作為基礎,美國後來又研發了同樣出色的「阿帕契」直升機,即便如此,憑藉著多用途與難以忽視的強力性能,「蝰蛇」並沒有因此就從武裝直升機霸主的王位上退位,依然被視為世界上最強的武裝直升機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