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將查「6600死掃毒戰」 菲律賓嗆人權團體與真實脫節

▲▼菲律賓3歲女童米卡(Myca Ulpina)在一場掃毒行動中喪命。她的母親里潔(Leejay Acopio)痛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菲律賓3歲女童在一場掃毒行動中喪命。她的母親里潔(Leejay Acopio)痛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(UNHRC)11日在日內瓦通過一項決議,將針對菲律賓造成數千人死亡的「掃毒戰」發表報告。對此,菲國外交部長陸辛(Teodoro L. Locsin Jr.)表示,這些人權團體與真實脫節,就像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中的女王在說話,對於負起責任打擊犯罪的國家來說,不該面臨這種威脅。

CNN報導,UNHRC決定調查菲國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實施的掃毒戰略,當時投票獲得18國支持,15國棄權,14國則反對;事實上,聯合國機構與國際人權組織都曾關切菲國掃毒行動。然而,陸辛抨擊UNHRC的最新舉措並不公平,沒有顧及現實,「我們不會接受政治黨派與單一的決議。」

杜特蒂11日告訴記者,就讓UNHRC闡述自己的目的,而他會進行審視。杜特蒂的批評者則認為,菲國政府對於毒販展開司法程序以外的殺戮,此舉侵犯人權。

菲律賓國家警察機構指出,在掃毒行動中已有6600人死亡。然而,獨立調查單位認為死傷人數可能更多。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地區主任貝克林(Nicholas Bequelin)透過聲明表示,3年來,杜特蒂的掃毒戰其實只是大規模謀殺,窮人持續付出高額代價。

6月29日,一名3歲女童米卡(Myca Ulpina)在反毒行動中被槍殺,她可能成為最年輕的受害者;警方表示將調查她的案件。儘管事件引起譁然,不過杜特蒂向來對抨擊他掃毒戰的團體都很反感,他聲稱這是政府主權,藉此保護人民免於毒癮殘害。

杜特蒂曾表示,為何相關單位可以干涉他如何管理國家,大家都很清楚菲國被毒品淹沒,「你在調查我們?找出真相,抱歉,別用這招弄我。」

►►影/她才3歲…睡覺時警察突然「衝進家開槍」 菲律賓緝毒戰最年輕死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