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採收馬鈴薯…日13學童集體食物中毒 不只發芽「未成熟也有毒」

▲▼馬鈴薯,澱粉,五穀根莖類,食物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馬鈴薯發芽或未成熟都是中毒的。(圖/取自Pixabay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本兵庫縣寶塚市一間小學發生集體食物中毒事件,13名學童食用在校內種植的馬鈴薯後,發生食物中毒,緊急送醫。一般已知發芽的馬鈴薯有毒,不可食用,事實上,未成熟的馬鈴薯也有毒。

綜合日媒報導,9日中午過後,寶塚市美座小學有13名學童身體不適,有嘔吐、腹痛等症狀,醫生檢查後,確定是食物中毒。學童中毒原因則是,當日早上進行了挖出校園中種植的馬鈴薯、煮成料理的實習課,懷疑校園中種植的馬鈴薯尚未成熟。

報導指出,日本學校有許多培養孩子自己種植、採收的實習課程,這次就是採收在春天種下的馬鈴薯,然而,學校種植的馬鈴薯不如農夫栽培的,可能沒有完全發育就採收,因此食用恐有中毒風險。

不過新聞曝光後,許多網友驚呼「不知道未成熟的馬鈴薯也有毒」、「一般不是發芽才有毒嗎」。報導指出,除了發芽的部分不能食用以外,若燈光照下,發現馬鈴薯表皮呈現綠色,也是不能食用;若一顆馬鈴薯有2至3個芽眼,又難以判斷要剔除多大部分才能避開發芽的中毒部位,最好整顆丟棄。

事實上,日本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,近10年有12人是因未食用中毒植物而死亡,出現嘔吐、拉肚子等中毒症狀的則多達780人;更令人驚訝的是,最常被吃到的有毒植物就是馬鈴薯,是遙遙領先的第一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