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棄「2020人口普查」確認公民身份 川普:改其他途徑會「毫不留情」

▲▼川普,白宮,東廳,環境領導力(圖/路透)

▲川普放棄以人口普查調查美國公民人數,但改用其他途徑獲取資料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瑩真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John Trump)多次強調要統計美國公民的人數,但透過「人口普查」卻在法律上遇到困難。對此,川普11日發布行政命令,要商務部用人口普查以外的方式來獲取公民資料,不用直接進行民意調查,也能確定公民人數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非法移民問題對於美國相當嚴重,川普為了鞏固自己「移民鹰派」的立場,致力於將公民身分問題納入人口普查,確定美國公民身分、人數,但遭到最高法院的封殺裁決,「2020年人口普查時禁問公民身分」。

於是川普改變作法,讓商務部透過人口普查以外的方式來獲取公民數據,其中包括美國國土安全部(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)及社會保障局(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)的文件。川普堅稱,他會「毫不留情從其他管道獲取信息」,各個機構都會被要求提供公民、非公民的文件紀錄。

批評者則認為,以人口普查調查美國公民身分,不只會減少移民參加,或是少數族裔人被低估,即使是合法居民都會被嚇跑,資料還有可能被移民執法部門所利用,導致10年一次的調查沒辦法完成。另外,調查也被認為是確定政府項目的資金來源,而人口統計則與眾院席位、聯邦資助分配有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