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正式成國家元首! 北韓公布新憲法「不再神格化」

▲▼北韓最高人民會議,金正恩再度被推舉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 金正恩4月在最高人民會議中再度被推舉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 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北韓4月11日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修改憲法,明示國務委員長一職即「代表國家」,正式宣布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即真正的「國家元首」。修憲以後,北韓直到11日才透過對外宣傳媒體《我的國家》公布新憲法全文,其中第100項條文正式宣布,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長是代表國家的國家最高領導者。」

2016年6月北韓最高人民會議修憲,僅稱當時新設的國務委員會委員長一職為「最高領導者」,沒有「代表國家」的頭銜。自1998年9月修憲直到今年4月前,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才是北韓對外的國家元首。而常任委員長在新憲法中仍保有「代表國家」的地位,但似乎僅負責接收外國使節遞交的國書等外交工作。

南韓《朝鮮日報》分析,此次修憲反映金正恩政權的社會經濟改革路線,將科學技術定義為國家最重要的戰略資源,且將在對外貿易上守信用、改善貿易結構,以平等互惠為原則,擴大發展對外經濟關係。

此外,新憲法大幅刪減將最高領導者偶像化的字詞。舊憲法序文中「偉大的金日成同志及金正日同志是民族的太陽與祖國統一的代表」直接被刪除,僅分別稱二位前領導人為「偉大的首領」及「偉大的領導者」,反映出平壤當局近來減少對最高領導人的神格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