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信醫療是基本人權!「冠狀動脈旁路移植之父」René Gerónimo

▲▼Google首頁紀念阿根廷的醫生、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之父法瓦洛羅(René Gerónimo)96歲冥誕。(圖/翻攝自Google)

▲今日為「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之父」法瓦洛羅(René Gerónimo)96歲冥誕。(圖/翻攝自Google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Google首頁今日的「Doodle」插圖是心臟以及手術用具組成,紀念阿根廷的醫生、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之父法瓦洛羅(René Gerónimo)96歲冥誕。法瓦洛羅致力幫助病患,之後更成立基金會,為偏鄉的窮苦病人提供醫療協助,更為拉丁美洲的醫生引進了許多創新技術。

法瓦洛羅出生於1923年7月12日,家鄉在拉普拉塔(La Plata),1948年他從拉普拉塔大學畢業之後,立志成為一名胸腔外科醫師。但是當時的政治氛圍之下,若是想要在大學的醫院或其他地方工作,必須要簽署文件,並未當時的執政黨「正義黨」效命,法瓦洛羅對此感到不滿,多次與院長發生爭執,最後決定不簽字,離開大學醫院。

之後,他到了一個名為Jacinto Arauz的小農村,在這裡開啟了12年的從醫生涯,為小村莊帶來巨大改變,他蓋了手術室及實驗室、訓練護士、建立在地血液銀行、負責當地內科、外科、婦產科以及兒科。在後來的一篇文章中,法瓦洛羅提到,與其說是命運讓他成為一位鄉村醫師,不如說是自己個性造就了這條路。

▲▼阿根廷醫生、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之父法瓦洛羅(René Gerónimo)。(圖/翻攝自fundacionfavaloro網站)

▲法瓦洛羅認為,擁有醫療照顧是基本人權。(圖/翻攝自fundacionfavaloro網站)

也因為這段經驗,讓法瓦洛羅深深體會到,不管經濟狀況如何,擁有醫療照顧應該是基本人權,更成為他日後行醫的核心信念。1962年,他前往美國克里夫蘭,與開創選擇性冠狀動脈造影術的內科醫生索恩斯(Frank Mason Sones)一起工作,1967 年,他成功替一名右冠狀動脈阻塞的病患進行手術,靠著心肺機器,他使用了病患自身的大腿的血管來重新導正阻塞處附近的血液流動。

這個手術具有歷史性的意義,1971年,在個人成就的巔峰時,法瓦洛羅選擇回到阿根廷,並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建立了「法瓦洛羅基金會」,旨在創造更好的醫療環境,不過問病患的經濟或教育狀況,只盡力提供醫療協助,造福了許多窮苦人,並為整個拉丁美洲的醫生們提供創新的技術。

▲▼阿根廷醫生、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之父法瓦洛羅(René Gerónim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過,「法瓦洛羅基金會」在2000年時陷入財務危機,同年7月29日,法瓦洛羅舉槍自殺。在他死後,留下一封從未公開、寫給時任阿根廷總統德拉魯阿(Fernando de la Rúa)的信,內容提到,他對於「在自己國家當要錢的乞丐」感到非常疲憊,希望總統幫忙基金會的運作。

另外,法瓦洛羅也在信中表示,對於醫療體系的貪腐感到崩潰,也無法再繼續與有權有勢的組織進行「孤獨的對抗」,再加上一直無法從妻子死亡的傷痛中走出,最後選擇自殺。

法瓦洛羅曾說過,「『我們』比『我』還要重要」,他一生致力於幫助窮苦的病患,所發明的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更拯救了無數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