洩密案無罪!馬英九還有「下個難關」 最快8月要為三中案出庭

▲▼三中案首開庭,馬英九現身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台北地院最快8月要針對馬英九涉三中案部分開庭進行調查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黃彥傑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經高院更一審宣判後確定無罪,但接下來馬要面對更加艱難的「三中案挑戰」。台北地檢署指控馬指示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、總經理汪海清等人,以「天龍八步」等手法,賤賣中視、中影、中廣產權,使國民黨、中投公司受到72億元損失,因台北地院採分階段審理,最快8月就會開始審理馬涉案部分。

▲▼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,除傳喚前總統馬英九,也傳喚中投公司前董事長汪海清,訊後請回。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▲中投公司前董事長汪海清在和馬開會時的錄音,成為檢方起訴三中案的重要證據之一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林世文攝)

根據北檢2018年7月10日公布起訴內容,檢方認為馬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時,以黨政軍2005年底前須依《廣電法》退出媒體為名義,賤賣黨產,馬涉明知中時集團余建新財務困難,仍跳過國民黨中常會與相關控股公司董事會,指示將華夏控股公司持有的三中股權,賣給余的榮麗公司。

檢方根據汪海清錄下的開會討論錄音光碟,認為榮麗公司後來反悔,馬卻說,「盡力不要破局」,「那就當做回饋吧」,並指示張哲琛、汪海清,依汪說明的「天龍八步」財務金流操作手法,掩飾以每股6.5元不合理價格,出售中視股權給余建新的榮麗公司,造成中投及華夏控股公司損失4.9億元。

▲▼ 北檢偵辦三中案,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庭訊後離去。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▲法院已經完成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涉三中案的準備程序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林世文攝)

之後,馬與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達成協議,以43億元低價包裹出售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及中影公司華夏大樓,造成國民黨5.9億餘元損害;又在中廣案中,讓趙少康只須拿出1億元,就能買下中廣廣播部門,造成中投等公司損失超過43億元。最後在低估中影土地價值的情況下,把中影股權低價賣給當時立委蔡正元為首的買方,又使中投公司損失18億元。

全案再加上蔡正元、洪菱霙夫妻和岳父洪信行另外被控,侵占阿波羅公司資產部分,共有5大犯罪事實,牽涉案情複雜,因此台北地院採取「切割」的方式進行調查,除蔡正元部分獨立處理外,三中案首先由從2018年起先調查汪海清涉案相關事證,接著張哲琛部分已在7月10日完成,預計最快會在8月開始進行馬涉案部分的準備程序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馬英九教唆洩密案「最終結果」出爐!更審宣判無罪確定

►洩密案無罪「還我清白」 馬英九辦公室:確立憲法上總統應享行政權

►助馬官司6連勝!律師太緊張「不敢聽判」 埋首閱卷積極備戰三中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