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安十二時辰/2019上半年最強古裝!一開頭「127秒一鏡到底」畫面極度舒適

▲▼《長安十二時辰》雷佳音、易烊千璽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、優酷)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雷佳音、易烊千璽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)

文/李玟儀

喜歡古裝劇的朋友們,2018年應該很滿足吧!《延禧攻略》、《如懿傳》這兩部清朝宮鬥劇滿足了無數網友對乾隆時期的後宮的想像。

如今2019年過了一半,上半年你/妳留下深刻印象的古裝劇又是哪部?由於「限古令」的關係,在6月以前的陸劇市場,要出現像去年的《延禧》、《如懿》一樣,從劇情、服裝、色調、布景、人物故事都掀起一波討論的古裝劇,幾乎沒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討論度最高的是都會家庭劇《都挺好》、青春偶像劇《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》、《我只喜歡你》以及古裝偶像劇(俗稱古偶)《東宮》。

▲▼《長安十二時辰》雷佳音、易烊千璽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、優酷)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雷佳音、易烊千璽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)

不過6月開始不一樣了!由張新成、周雨彤主演的《大宋少年志》無預警提檔開播,率先打響6月古裝的第一砲,緊接著是同天開播的《陳情令》及《長安十二時辰》,三部劇各自在不同網路平台播出,各有一票擁護者。

其中要先拿出來講的就是,一開播直接以評分8.7登上排行榜第一名的《長安十二時辰》。

▲▼《長安十二時辰》雷佳音、易烊千璽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、優酷)

▲雷佳音飾演死囚張小敬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)

《長安十二時辰》由雷佳音及易烊千璽主演。前者曾以《繡春刀2:修羅戰場》入圍最佳男配角獎,同一年在陸劇《我的前半生》中以「陳俊生」一角成為炙手可熱的演員,演技扎實沒話說。

雷佳音劇中飾演「張小敬」,十年西域兵,九年不良帥,因為殺了上司被送進死牢,狠辣毒絕,坊間稱「五尊閻羅」。

▲▼《長安十二時辰》雷佳音、易烊千璽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、優酷)

▲易烊千璽飾演靖安司司丞李必。(圖/翻攝自《長安十二時辰》微博)

易烊千璽知名度就不用多講了,TFBOYS中年紀最小的成員,微博擁有6000多萬的粉絲,在中央戲劇學院2018級新生中,專業、文化入學考試雙榜首,既有流量又有話題。

他在劇中飾演「靖安司司丞」李必,六世高門望族,七歲和張九齡當朋友,九歲認識太子,靖安司的何監是他的老師,當朝王宗祀將軍是朋友,修行道法已經10年,常被皇上召見討論道法,22歲時設立人生目標,「我要當宰相!」完全是開掛的人生勝利組。

那究竟《長安十二時辰》是什麼樣的作品、製作團隊,能一次邀到2大明星當主演?

《長安十二時辰》改編自同名小說,作者馬伯庸又被稱為「馬親王」,作品數量非常豐富,擅長將故事細節描寫得絲絲入扣,著作中《古董局中局》也曾翻拍成電視劇;導演則是曹盾,曾入圍金馬獎最佳攝影,執導過《海上牧雲記》。

這兩位一個對於細節很刁鑽,一個擅長用鏡頭說話,體現在《長安十二時辰》中,那就是開篇直接來了個「一鏡到底」的畫面,把唐代長安城的都市面貌擺在觀眾眼前。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一鏡到底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一鏡到底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第一集開頭一鏡到底,色調溫和,在視覺上是一種享受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
2分7秒左右的鏡頭中,映入眼簾的畫面不是用粗暴的手法直接把唐代繁華擺進其中,而是從市井小民的生活出發,鏡頭由上往下,透著微光的天空與屋簷連成一線,屋簷下是正紅色的住屋,窗邊掛著寫了「上元節」的白色紙燈籠,順著窗邊女子眼神的方向,落在地面上、正滾著桶子的小伙子,一路穿過坊門走進西市,坊門上鼓聲咚咚作響,官員一聲令下:「上元節西市開市。」

那瞬間,配樂戛然而止耳邊只剩陣陣鼓聲,市集裡各式各樣的聲音傳入耳裡,人聲鼎沸、熱鬧非凡,盡顯唐朝長安城旺盛的生命力,而畫面中呈現的色澤、運鏡,以及氛圍情緒的轉換,不浮誇、不炫技、不譁眾取寵,有助於視覺和心情的投入,讓人極度舒適。

當時的長安海納百川,集結了來自五湖四海各國的人,東市和西市有各種奇珍異品,繁華勝景用李必的話來說就是:「熙攘繁盛,光耀萬年,再也沒有比長安城更偉大的城市了。」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一鏡到底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
▲再也沒有比長安更偉大的城市了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
由此,長安的故事展開。

《長安十二時辰》背景架構在天寶3年,當時的皇帝是唐玄宗李隆基。剛考完大學指考的同學們應該很熟悉這號人物,唐玄宗在位44年,前30年「開元之治」是唐朝的極盛之世,但後來可能因為好日子過久了變得驕傲、怠惰,重用宰相李林甫、寵愛楊貴妃,在位後期發生安史之亂,為一代盛世的衰落埋下伏筆。

《十二時辰》每集內容約半個時辰的故事,也就是現在的一個小時,時間的流轉在劇中以日晷刻度表現,畫面的色彩會隨著日照光線而變換,是劇組很用心的小細節。

第一集的開頭,日晷投影位置落在巳正,巳正註解為「大荒落」,萬物熾盛大出,霍然而落,似乎成了大唐當時處境的縮影。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一鏡到底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日晷投影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「十二時辰」就是現在的24小時,故事中在天寶3年的上元節這天,發生一起刺客行動,為了抓捕刺客,軍事機構「靖安司」必須保護長安城的安全,司丞「李必」(易烊千璽飾)找來死囚張小敬(雷佳音飾)偵破此案,張小敬必須在上元節花燈大會前抓住刺客,拯救長安。

過程中不只抓刺客還得揪出靖安司內奸,正反兩派以及亦正亦邪的張小敬,在其中鬥志、鬥勇,也帶出人與人之間的情和義。

故事看似各個支線散落在細節裡,但實際上這不過就是長安城裡的一天,換句話說,以簡單一點的方式介紹的話,這就是「長安24小時反恐任務」。

►《長安十二時辰》預告影片

▲《長安十二時辰》一鏡到底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
▲軍事私密機構靖安司內景。(圖/翻攝自優酷)


●本文作者/一個夢想不用上班的社畜。
未經授權請勿轉載。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,與公司無關。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,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,投稿請寄 editor@ettoday.ne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