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理戰場?大彎北商業宅可就地合法 北市加碼降回饋金

▲▼北市府通過大彎北商業宅可就地合法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北市府通過大彎北商業宅可就地合法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大彎北段商業宅爭議不斷,台北市長柯文哲起先在上任後「積極處理」,但住戶、選區議員不斷陳情,北市府態度軟化,不但提出繳回饋金「就地合法」方案,還多次放寬,最新版本包含遭監察院糾正的既存違規建物在內,大彎北全區域皆允許「住商混合」,連尚未開發的空地也受惠。全案在11日的都委會通過,市府還加碼將民眾需在5年內繳交的每坪6.08萬回饋金,再降成約每坪5.2萬。

由於大彎北段放寬通過的時間點接近2020大選,台北市長柯文哲又有極高可能性投入選舉,被外界認為是在「清理戰場」,帶有選舉考量。都委會主席、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受訪強調,與選舉無關,因該案經市議會議員多次質詢,是歷史共業,歷任市長造成這地區無法解決都市計畫問題,建商有責任、政府督導有責任、買的人也有責任。

「柯市長大膽的承擔過去政府的缺失」,彭振聲說,希望陳年老案可以解決,當然很多專家、學者都認為違反都市計畫原則,但都計是給人用的,這是政府承擔起來,跟選舉沒有關係。

大彎北過去為「商業區」、「娛樂區」,依規定不得做住宅使用,監察院於2016年糾正,指北市府不處理商業宅問題,要求檢討改善;市府因此認定大彎北1678戶「商業宅」違規,強勢寄發發單開罰,引起地方反彈。面對地方的反彈、議員關切,北市府拋出解套方案,允許住戶透過提出申請、繳納回饋金的方式「就地合法」。

儘管如此,但該區住戶仍對市府開出的回饋金不滿意,多次找上議員陳情,市府也數度退讓不斷下修回饋金額度。今年4月,北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原則同意大彎北的敬業二路西側區域、東側5棟既有違規建物,直接「住商混合」,並刪除5年申請期限、放寬申請門檻。

而針對大彎北案,過去柯文哲就表示,常在市政會議罵這個,整個內湖工業宅一大堆,所以以前剛上任都會一直罵前朝,「現在反正罵也沒有用,我就把他當成歷史共業把它解決,還是要合法化,也不是永遠法律跟現實脫節」,該罰的、該繳回饋金的還是弄一弄,「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用,不是參考用,你不能法律跟現實完全是脫節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