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鹿谷人受夠了!南投開第一槍收「觀光稅」通過…3大景點進去就收錢

▲▼   溪頭絕美森林浴一日遊!走銀杏橋擁抱神木林 吸飽芬多精(圖/IG @33__tuzi)

▲溪頭自然園區風景優美,是假日的好去處,圖與本文無關。(圖/IG @33__tuzi)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南投縣鹿谷鄉自然資源豐富,是許多人放假出遊的好去處,但遊客增多也帶來相對應的負面影響,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。鹿谷鄉公所對此擬定「南投縣鹿谷鄉人文交通觀光環境生態資源維護協力臨時稅」自治條例,並送鄉民代表會支持通過,一旦中央財政部審核通過,將成為全台第一個徵收「觀光稅」的公所。

鹿谷鄉的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、鳳凰自然教育園區(又名台大茶園)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屬於熱門的3大景點,到旅遊旺期便有大量的遊覽車、汽機車等前來,造成當地空氣汙染、道路損耗及塞車等困擾。「南投縣鹿谷鄉人文交通觀光環境生態資源維護協力臨時稅」也因此而生,條文共有7條,除了在地人免徵稅之外,其餘鄉鎮、縣市的觀光客,不論成人或兒童每人每次徵收10元,並將收入納入年度預算辦理。

▲▼示意圖,親子,家庭,親人,親子關係,母子,親子互動,出遊,家庭旅行,踏青,喜悅,愛護,笑容,旅行。(圖/123RF)

▲大量的觀光客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。(示意圖/123RF)

鹿谷鄉長邱如平表示,雖然上述3大景點都有收門票,但收入幾乎都給台大實驗林,鄉公所但面對車潮造成的道路與橋樑耗損,鄉公所實在無力負擔維修費用,才會研擬條例來徵收觀光稅,以此達到收支平衡;另外,小半天石馬公園、麒麟潭、大崙山銀杏茶園等景點依然免費。

鹿谷人常常到假日出門遇到大量遊客人潮、寸步難行,甚至連救護車都必須逆向才能脫離車陣。財政處長李良珠指出,鹿谷鄉居民受車潮不便,但園區營收卻是他人,才會擬定「關光稅」,但其實也是「地方捐」,最後此草案還是得中央政部及主計總處的同意才可能實施。

針對課徵觀光稅的自然條例,台大實驗林表示,會秉持永續、優質的理念繼續推動自然教育及森林遊憩,且鹿谷鄉公所提出的觀光稅理念與此相同,若中央依法審查通過台大實驗林亦會依照相關法令協助推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