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南延複製「台北模式」 可行性評估最快2020年完成

▲▼高鐵南延目前有4個方案。(圖/鐵路局提供)

▲高鐵南延目前有4個方案。(圖/鐵路局提供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高鐵南延除了原本的燕巢案和左營案,交通部鐵道局近期再新增「經高雄火車站、經小港機場」兩案。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,四案並無優先順序,目前會先跟部裡溝通,再決定要不要增加這兩個方案,確定增加後則需6個月至1年的時間做可行性評估,至少要到109年初。

楊正君說,4月份可行性評估審查會議中就已提出,鐵道局重新針對整個高屏地區做檢視,依照審查委員會意見,燕巢案和左營案已經完成普及性狀態,但後來思考所有路廊跟大高雄都會區的關係,才會在路廊上重新審視。具鐵道局規劃,原本南延的2路線都採高架興建,新增的2路線中,高雄方案則是地下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楊正君指出,高鐵已經經過超過10年的評估,民國96年通車營運至今已經超過12年,也讓台灣形成一日生活圈,為大家的生活帶來巨大影響,在經濟發展上奠定良好基礎,下一個階段鐵路建設上要思考如何建置東部快鐵,讓全台各區域達到區域均勻發展。

至於高鐵是否確定能延伸到屏東或宜蘭,楊正君解釋,這不是單純考量要不要這條線的問題,其他像是基地配置位置、列車規劃等都要考慮進去,如果確定是以高鐵形式延伸,那必定會有一些理由,但目前一切都還在評估當中,宜蘭也不一定是用直鐵那條路廊,目前還在尋找路廊。

楊正君分析,路廊前面第一段是進高雄,第二段則是高雄進屏東,前面這一段就像是「台北模式」,包含台北、板橋、南港,雖然一個車站已經足夠,但還是需要板橋跟南港車站來補足,希望在2個月內先做一些評估工作,如果確定是新路廊至少要等到明年初,才能完成可行性評估。

至於東部快鐵將台鐵提速至160公里部分,楊正君則說,如果東部快鐵可以獲得普遍性支持,則必須逐一做改善項目評估跟規劃,鐵路建設必須有長世代觀念,必須要先在全國鐵路網先獲得共識,不過目前還沒有啟程,後續仍會持續規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