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已是國際趨勢! 陸委會回應「中共代理人」修法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魏有德/採訪報導

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PO文表示,會繼續努力完成「中共代理人」的修法,引起外界討論。對此,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11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,美國、澳洲等先進民主國家,為反制境外勢力滲透、分化,紛紛制定反滲透法、外國代理人法等法律,「這已是國際趨勢。」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日前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邱垂正提到,現行遊說法、政治獻金法、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相關法律,已明文禁止中國大陸從事相關活動,但對於透過「代理人」來進行這些違法活動的相關規範卻付之闕如,基於規範填補的完整性,並參酌國外立法例,體認到現有法制的不足,有予以強化的必要性。

邱垂正表示,陸委將會積極配合民進黨團所提之修正草案,現階段優先推動兩岸條例有關「禁止中共代理人」之修法,並支持未來在相關的法律,也應將其他境外代理人納入規範。

對於外界質疑推動修法是進行「綠色恐怖」、開倒車的行為,邱垂正說,民主、自由、法治是所有臺灣人民所珍視的價值,政府會堅持守護,並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。他還提到,「對於具有受中共指示或委託的代理關係,同時具有危害國家安全或主權行為,才是受規範限制的對象,相信未來能夠透過各方溝通,找到社會共識。」

▲▼蔡英文表示,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完成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臉書)

▲蔡英文5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會努力完成「中共代理人」修法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臉書)

邱垂正強調,在立法過程中,政府會廣泛聽取學者專家與社會各界意見,力求嚴謹明確的立法,並經由立法院就相關修正草案的充分討論,形成整體政策方向及凝聚社會共識,以期建立合憲合法、完善可行及明確嚴謹的民主防衛機制,維護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