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魚肉掌心大!孩子長超高「飲食6指南」曝...時機錯過就沒了

▲▼飲食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▲孩子要長高,需要均衡營養,熱量攝取足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小兒門診很常碰到家長詢問:「營養師,我的孩子要吃什麼才會長高?」多數家長都幫小孩補充鈣片、雞精、中藥、高蛋白食物等,效果卻往往不如預期理想。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徐瑋婷表示,很重要的一點是,大家都忘了最基本「均衡營養,熱量攝取足夠」的重要性。

徐瑋婷指出,若熱量攝取不足,蛋白質會被當成能量消耗掉,無法當作生長利用,吃再多也沒有幫助。且多數保健食品只含維生素或礦物質,屬於不含熱量的營養素,單純補充也無法幫助生長發育。

根據今年出爐的2013~2016年國民營養變遷調查結果顯示,18歲以下族群,高達80%以上每天牛奶、蔬菜和水果的攝取量都未達建議標準,且維生素B、C、D、E和礦物質鈣、鎂、鋅、鐵等都有攝取缺乏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飲食6口訣。(圖/翻攝自成大醫院粉絲團)
▲若熱量攝取不足,蛋白質會被當成能量消耗掉,無法當作生長利用,吃再多也沒有幫助。(圖/翻攝自成大醫院粉絲團)

徐瑋婷表示,綜合以上,孩子的生長發育並非只靠單一營養素補充,而是全方位均衡營養才有幫助。因此,建議家長應該讓孩子跟著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新推廣的「我的餐盤」聰明吃,透過把握以下口訣,將6大類食物以餐盤面積呈現應該攝取的分量,讓小朋友餐餐吃好又吃飽,營養跟著來。

這6口訣,包括:

1.每天早晚一杯奶
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的乳品,是攝取足夠鈣質最有效率的方法。若不吃乳品者,必須攝取高鈣豆製品、深色蔬菜、鈣強化食品等,以得到充足鈣質。

2.每餐水果拳頭大
1份水果約1個女生拳頭大,切塊水果約大半碗至1碗,一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,並選擇在地、當季、多樣化。

3.菜比水果多一點
青菜攝取量應比水果多,選擇當季且顏色越多元越好,尤其深色蔬菜需達1/3以上,包括深綠和黃橙紅色。

4.飯跟蔬菜一樣多

全穀雜糧類攝取分量約與蔬菜相同,且至少1/3以上來自為未精製「原態」全穀雜糧,例如糙米、全麥製品、燕麥、玉米、甘藷等。

5.豆魚蛋肉一掌心
蛋白質食物1掌心約可提供豆魚蛋肉類1.5至2份,為避免攝取過多不利健康之飽和脂肪,選擇之優先順序應為豆類>魚類與海鮮>蛋類>禽肉、畜肉,並避免加工肉品。

6. 堅果種子一茶匙
每天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,約等於1湯匙量,如杏仁果5粒、花生10粒、腰果5粒等,可於一天內固定時間攝取1湯匙,或平均分配於3餐,每餐攝取1茶匙(1湯匙=3茶匙)。

「我的餐盤」6口訣說的是均衡飲食搭配的大原則,徐瑋婷也提醒,隨著孩子年紀不同,攝取分量也有所差異,詳細可參閱國健署各年齡層的營養單張,或是洽營養師諮詢。除了均衡營養以外,別忘了還要搭配適量運動與充足睡眠,同時把握這3大要素才能維持良好成長。

附註: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,如有不適或疾病,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,以免貽誤病情,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。

本文經授權轉自:成大醫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