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士修/誰能挑戰蔡英文?時間是郭台銘的對手 卻是柯文哲的武器

●黃士修/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

這篇文章很早就在我腦海中,近一兩個月來口頭跟朋友片段提過,只是一直沒有時間文字化。因為國民黨初選民調已經開始,我猶豫很久要不要寫出來,最後決定還是留個紀錄。

韓郭民調陷入膠著

我無法判斷誰會贏。如果你硬要我賭,我會押韓國瑜。因為初選民調就是固守電話的遊戲,郭沒有拉開安全距離的話,韓粉動員有很大的優勢。

但我也必須說句難聽話,如果一個月後才做民調,我相信會是郭贏。郭台銘在初選最大的對手,不是韓國瑜,而是時間。

一個年齡層模型的賽局

綜觀檯面上的前幾強候選人:蔡英文、柯文哲、郭台銘、韓國瑜。他們分別主宰四大類的族群:年輕選民、社會選民、經濟選民、深藍選民。

粗略以年齡層來分,即是:二十代的蔡、三十代的柯、四十代的郭、五十代的韓

▲韓國瑜、郭台銘、柯文哲、蔡英文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◆ 問題一、如果是韓國瑜出線,郭台銘落敗。四十代的經濟選民,比較有可能往上流到五十代的韓,還是往下流到三十代的柯?

我的答案是:超過一半是柯文哲。

其實在三十代到四十代的族群,郭和柯的支持者,重疊率並不低。韓還是可以接收一些郭的支持者,主要是愛國心強烈的中華民國粉。

◆ 問題二、如果是郭台銘出線,韓國瑜落敗。五十代的深藍選民,比較有可能往下流到四十代的郭,還是跨層流到三十代的柯?

我的答案是:絕大多數是郭台銘。

當然,韓粉一時之間想必無法接受這個結果,許多藍營幕僚憂心的「非韓不投」怎麼辦?要注意的是,韓粉的構成並非派系,而是基層庶民。他們對韓的支持,是一種非常忠貞的信仰,也因此異常團結,令人敬佩。

韓國瑜畢竟是國民黨員,他在初選後必定會呼籲團結,哪怕只是禮貌上的。連韓本人的話都不聽,究竟是真韓粉,還是假韓粉,不言而喻。

他們打死不投給國民黨,那是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會投給國民黨。反過來說,韓無法做到表面上喊團結,暗地裡控制派系不投票。以韓的人格,也不會如此做。

如果是韓國瑜進入大選

韓國瑜是政治語言的天才,擅長訴諸庶民的感受,不斷創造標題級的金句,他的現場魅力無人能出其右。但韓也有很多弱點,包括帶職參選、容易失言。雖然,韓再怎麼失言,韓粉都會包容,堅持「非韓不投」的愛。

▲韓國瑜近日又再拋「心腦手腳」論的口號,呼籲台灣民眾拆除所有高牆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韓從今年初的無人可擋,逐漸被郭拉成五五波,蔡的民調也開始回升。必須注意民調有一個關鍵現象,只要有韓的組合,表態率明顯提升。這代表「有韓不投」的群眾也在快速增加,將成為國民黨的最大危機。

韓國瑜有點像2014年的柯文哲,但韓粉和柯粉有本質上的不同,2019年的柯文哲也不再是政治素人。

柯當年以「比鯊魚游得快」理論迴避失言,柯粉更是具備內容創作力的社群,可以主動為柯進行攻防,因此柯的民調居高不下。

韓的劣勢在於,韓粉具備強烈排外攻擊性,卻不具備深度辯護的能力,甚至時常誤擊友軍和中立選民,這也是韓民調下滑的最大因素。

在大選階段,韓粉能為韓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,誰也不能保證。

如果是郭台銘進入大選

郭台銘的弱點是口條,還有容易被激怒。郭的團隊在政治判斷上很弱,也沒有想好選戰主軸,所以前期表現的步調相當混亂。

相對來說,郭的富人形象、鴻海的血汗形象,並不是太大問題,因為綠營用此攻擊的邊際效益已到極限。

郭近來的幾支廣告非常打動人心,尤其是身障保險基金、台大癌醫中心,是傳統政治人物做不到的,最頂尖的商業廣告。

在大選階段,郭能否找到專業的政治幕僚,統合空軍和陸軍,決定國民黨是否能勝選。當然,前提是郭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,達成與韓的黃金交叉,否則都是空談。

開資源無限外掛的蔡英文

▲總統蔡英文今搭機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蔡英文自初選以來,就確定以炒作反中為主軸,強打「辣台妹 = 護主權」形象。她沒有經濟和民生的牌好打,對於內政和司法問題,也付之闕如。

但是,蔡肆無忌憚地使用行政資源為自己競選,逾越了分際,已經成為可怕的怪物。

我隨便舉一個實例就好,還記得四月初的「中共買粉專統戰」事件嗎?當時正值民進黨的初選,大批支持小英的粉專瘋狂炒作此議題,不斷拉抬蔡英文的聲勢。

經過一連串的鋪陳,最後在鄭南榕紀念日,蔡英文和蘇貞昌都故意提到了中共買粉專統戰事件,然而賴清德這麼獨派的人,卻對此事件隻字未提。

鄭南榕紀念日過後,統戰危機就瞬間解除了,沒有任何一個粉專再提起這件事。

到了五月初,國安局在立法院報告指出,台灣存在中共同路媒體,但拒絕提供名單。整件事十分可疑,合理推測也是蔡英文為了初選的操作。

要知道,國安局有非常高比例的密帳,不會出現在立法院監督的預算。國安密帳是幾億甚至幾十億元的規模,農委會的1450萬元,連零頭都算不上。

面對擁有國家級資源的蔡英文,或許還真的只有富可敵國的郭台銘,有辦法抵擋鋪天蓋地的銀彈攻勢。

至於你喜不喜歡郭台銘,那是另外一回事。

能動性決定戰局的柯文哲

蔡英文顯然是想利用柯文哲分散淺藍的票,柯文哲會乖乖地被蔡英文利用嗎?我覺得不會,但柯在等一個時機,一個絕佳的切入點。

至於蔡柯配就更不可能了,柯是聰明人,現在已經是2019年,柯不會把自己的政治生命,綁在蔡身上。柯文哲的參戰,講求的是政治利益極大化。而以現在的局勢,柯若參戰,也算是拉下蔡英文的一方。

柯會不會和藍營合作?藍營又是否願意跟柯合作?以什麼樣的方式合作?現階段沒有人知道,可能連柯本人都還沒想好。

時間,是郭台銘最大的對手,卻是柯文哲最強的武器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柯文哲看似中立的尷尬處境

►蔡英文防的是「中共代理人」還是「民主自由」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臉書,請勿直接轉載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