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探/謝金河:股價真的要看老闆

(圖/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)

文/謝金河

一趟越南回來後,最大的感受是投資要看老闆,一家好或不好的公司最後的差別在企業領導人如何帶領公司往前走?良性與惡性差別很大。

上周我提到三○年股市一大運,一九九○年二月十六日台股最高漲到一二六八二,經過三○年的變化,假如台商回流是真的,那麼台灣錢潮再度豐沛,台股再度挑戰一二六八二,可能不是夢。台商回流投資專案的稅制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,未來台商資金匯回,第一年課八%,第二年課十%,如果投資實業,稅率再減半,這個方案對台商可能不是很滿意,但若投資實業可減半,也算達成目標。

在這個情勢下,經濟部設了台灣投資事務窗口,每周公布投資台灣企業家數及金額,到七月四日為止,登記回台投資企業八十四家,金額達四三四六億元,預計可創造三九一一○人就業,財政部長蘇建榮預估可創造逾八○○○億的台商資金回流,政務委員龔明鑫估計到二○二五年台商回流資金將達四兆台幣,假如這是真的,那麼這將是扭轉台灣頹勢的一次大機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商回流絕非虛晃一招

過去三○年,很多人都不滿意台灣的經濟,唱衰台灣成共識,像高雄市長韓國瑜說台灣「鬼混」二○年,郭台銘也說中華民國是一間破產的艱困公司,為什麼唱衰台灣成共識?那是因為台灣的人流、物流、金流不斷外流,尤其是西進成共識,這三○年來,台灣的資金往中國大陸跑,中國的錢進不來台灣,形成單向的資金外逃,這是台灣困窘之源。

這次川普對中國祭出關稅大刀,選擇在中國經濟已奔馳了三○年的點上,這一刀砍下來,不管是十%或三五%關稅,都會促成一波外商逃離中國的風潮,也會帶動台商回台的投資浪潮,這次經濟部公布台商回流投資金額絕非虛晃一招,如果台灣把錢帶回來了,那麼過去三○年來,台灣錢只出不進的局面,就會出現巨大的改變。

上周我在《先探》專欄提到「一二六八二」這個神奇密碼,也許是台股下一個可以追求的目標,也就是說,台灣的資金不再外流,而回流的資金炒房不易,進入股市尋找殖利率的個股,會是第一個趨勢,從股市的反應來看,今年股息配發穩定的優質企業,股價都有強烈的反應,具代表性的如台積電除息,很快邁向填息之路,很多殖利率高的個股,如上海商銀、元大金、兆豐金、玉山金股價都有相當出色表現。

從高股息、殖利率高的個股找起,台灣內需型股票過去幾乎乏人問津,但今年這些企業股價都令人刮目相看,像晶華酒店從一三○漲到二○四元,六角從五九元漲到一六二元,一直以來我十分肯定的瓦城,股價從二一六漲到三三三元,除息後迅速邁向填息之路。過去漢來美食從一一七元漲到一五○元,配了七元股息,也是開始邁向填息之路。

台灣消費力道增強

最近代表台灣內需消費的典型代表,像藥粧店的寶雅去年從二三六元跑到近期四五四.五元,除掉十五.七五元現金股息,不但填息,股價還繼續創新高,一家從台南起家的小百貨,如今創造四四○億元的市值!現在被刺激到的遠東百貨也把市值追到三三四億,過去三○年遠百把事業重心放在中國,但是中國遠百並沒有帶來豐厚回報,這次徐旭東深耕台灣,遠百股價在大家不知不覺中從十四.八五元,大漲到二三.八元,從寶雅到遠百,可以看出台灣內需消費股受到青睞,最近連在興櫃的京站也從四四.四元漲到六四.二九元。

從高殖利率股、食品、美食,到百貨消費,可以看到台灣消費力增強的一面,最近興櫃出現一家高檔壽司料理店亞洲藏壽司,這在過去不可能的事;乾杯準備下櫃重組,可能是在構思更大的未來。像一群年輕人創業的豆府,從上興櫃以來,股價一直都可圈可點。

這些跡象可以看出代表台灣內需的人氣回流,這是台灣錢沒有再大量外流,而且有潛在回流的徵兆。另一個徵兆是工商區土地交易逐漸活絡,這個現象再下一步看下去,可能是資產價值提升,尤其是台灣資產股失落了三○年,下一個會不會有顯著的反應?

在三○年前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,大家記憶中的高價股,如國泰人壽一九七五元,三商銀漲到一一一○元左右,中華開發一○七五元,中國商銀八六八元,北企一一八○元都令人印象深刻,這個金融股狂飆時代不易再看到。當年資產股瘋狂的時代,像華園飯店一○七五元,全坤興業漲到四七五元,勤益控股五二五元,泰豐四一六元,南港三三四元,士紙二六一元:這些天價傳奇都不易再上演。

不過資產股的小行情逐漸啟動,像是裕隆最近從十七.四五元漲到二四.九五元,勤益控股從十六.八五元漲到二一.九五元,南港的土地資產發酵,最近從二二.六元漲到三七.七元,泰豐也出現一波十.五五元拉升到十四.一元的行情,過去資產股乏人問津,但今年三陽工業吳清源介入農林搶經營權,資產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蔚為全面漲勢,但有心人已進入布局,這是春江水暖的現象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047期》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
或上http://weekly.invest.com.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

(圖/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)

關鍵字: 先探投資週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台股今(19)逢「黑色星期五」,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,指數摜破19300點,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,成台股重挫兇手,根據證交所統計,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,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,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、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,另反手買超航海王。

2024-04-19 17:45

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!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

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!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

台股今(19)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!在台積電(2330)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,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,嚇趴全球股市,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,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,指數跌勢收斂,但台股仍以重挫774.08點、19527點作收,創收盤最大跌點,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,創史上第三大。

2024-04-19 13:38

快訊/48萬股東注意! 台新金紀念品送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

快訊/48萬股東注意! 台新金紀念品送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

48.47萬台新金(2887)股東注意!台新金今(19)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。

2024-04-19 11:59

台股暴跌 達人:還只買ETF風險很大

台股暴跌 達人:還只買ETF風險很大

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,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,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,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,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?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?

2024-04-19 12:59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,伊朗、敘利亞、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,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,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(2605)今(19)日盤中漲逾9%;另長榮(2603)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,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,今日股價漲逾6%。

2024-04-19 11:17

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

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

護國神山台積電(2330)法說會變成法會,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,台股今(19)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,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,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,至11點30分,指數下跌不到700點,以此跌勢,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,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。

2024-04-19 11:38

140萬ETF股民哭哭!  3檔募集最夯00939、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

140萬ETF股民哭哭!  3檔募集最夯00939、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

台股大殺700點,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和中信上游半導體(00941)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,股價創新低,讓近140萬股東垂淚。

2024-04-19 10:35

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

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18日舉行法說會,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,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、工業用、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,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,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。

2024-04-19 09:49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,且會員總數增長 16%,達到2.696億人,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.642億人,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%。

2024-04-19 09:33

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

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

昨(19)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,訊息經過沉澱後,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,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,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;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,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「非常有限度」;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,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;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,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,不會真的打起來。

2024-04-20 04:00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