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「隼鳥2號」再次登陸「龍宮」 要帶回珍貴小行星砂石

▲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(JAXA)宣布,隼鳥2號2度成功登陸「龍宮」。(圖/美聯社)

▲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(JAXA)宣布,隼鳥2號2度成功登陸「龍宮」。(圖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(JAXA)今(11)日宣布,小行星探測器「隼鳥2號」再次成功登陸小行星「龍宮」。這是「隼鳥2號」第二次踏上龍宮,預計今年年底返航,將完成最後一項主要任務,帶回人工隕石坑中珍貴的小行星砂石。

據《朝日新聞》報導,JAXA在今(11)日上午11點左右宣布,小行星探測器「隼鳥2號」成功登陸小行星「龍宮」,並已經成功採集到日前人造隕石坑裡珍貴的小行星內部物質,預計今晚將傳回更多資訊。

隼鳥2號於2014年12發射,去年6月時抵達小行星「龍宮」;今年2月時成功登陸,然後又升空到距離龍宮20公里的高度待命,並在4月時發射重達2公斤的銅製金屬彈到龍宮上,成功創造出一個全球首例的人工隕石坑。

▲▼ 隼鳥2號,Hayabusa 2。(圖/翻攝自JAXA網站)

▲ 隼鳥2號。(圖/翻攝自JAXA網站)

津田雄一教授表示,無論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登陸都是一項挑戰,如果能隼鳥2號成功帶回物質,將會遠遠超過之前的成就;相反地,如果任務失敗的話,可能會連第一次登陸所收集到的珍貴材料都喪失。即便如此,團隊還是嘗試讓隼鳥2號再度登陸,因為它已經成功地完成10萬次的模擬著陸測驗。所幸這次的登陸也非常成功,且預計今年年底就會連同那些珍貴的材料一起返航。

隼鳥2號的任務是要帶回小行星上的砂石,以供研究,雖然也可以分析墜落在地球的隕石,但是這種隕石容易受到地球的空氣和水污染,無法保持最原本的模樣。然而未遭遇高溫的小行星就像是一個「時空膠囊」,可能存留太陽系46億年前誕生的痕跡,有助於了解生命的起源與宇宙的構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