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故宮祭出88個職缺...4萬人瘋搶「文物修復師」 單霽翔「提高門檻」滅火

▲故宮祭出88個職缺...4萬人瘋搶「文物修復師」 單霽翔「提高門檻」滅火(圖/中新社)

 ▲在故宮修專門鐘錶的師傅。(圖/中新社,下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隨著紀錄片《我在故宮修文物》一夕爆紅,「文物修復師」成為熱門職業。北京故宮博物館近年來祭出了88個新職缺,瞬間吸引4萬人報名;對此,北京故宮前院長單霽翔近日在北京演講時表示,該職缺將會再提高門檻,必須要有名牌大學碩士以上的資格才能報名。

據悉,為了帶領大家走進北京故宮的古老宮牆,執導蕭寒歷經了5年籌備、4個月的紀實才拍攝出《我在故宮修文物》,揭開中國頂級文物修復的秘密技術,以及匠師生活和技藝傳承的師徒情誼。單霽翔10日在北京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,自從該部紀錄片走紅後,故宮的文物修復師就成了炙手可熱的「網紅」職業。

《我在故宮修文物》記錄著12位身懷絕技的北京匠師,他們修復價值連城的宮廷珍寶,包括青銅器、陶瓷、木漆器、百寶鑲嵌和織繡等,匠師嚴絲合縫宮廷鐘錶的上千零件,並且將碎成百餘片的青銅器拼接完整,用一輩子來實踐「擇一事,終一生」的堅定信仰。

▲故宮祭出88個職缺...4萬人瘋搶「文物修復師」 單霽翔「提高門檻」滅火(圖/中新社)

▲文物修復師示意圖。

單霽翔提到,近4年來,每年報考故宮文物修復一職的年輕人迅速增長,為百年故宮注入了新鮮血液。他也強調,今年招了88名新員工,但卻多達4萬多人報名,所以在經過抬高門檻後決定,必須要是名牌大學碩士以上才能夠報名。

據了解,單霽翔今年4月卸任滿一個月後,再度回到熟悉的故宮博物院任職,獲聘「故宮學院院長」。在他任時間長達7年,將外界認為較嚴肅高冷的古蹟建築結合文創IP,使故宮搖身一變成為新晉「網紅」。

▼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