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明輝/蔡總統外交出訪 成棋子還是凱子?

▲總統蔡英文於上午登機前發表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行前談話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●謝明輝/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

蔡英文又將於11日出訪,展開所謂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。此行是蔡英文上任後第7次出訪,與歷任總統相比,出訪次數密集,錢也沒少花,但邦交國卻愈來愈少。例如:2017年蔡英文首次出訪南太友邦時,光是專機費用就花了5000多萬,足足比馬英九2010年到訪高出1倍之多,無怪乎被人戲稱是千金大小姐的奢華旅行團。今年初蔡再訪南太友邦,又送出總價1800萬元的大禮,當真是花人民納稅錢,一點也不心疼。又如打從清宣統年間就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巴拿馬,蔡英文就是有本事,可以在每年花約2000萬美元後,讓雙方長達107年的邦交關係嘎然而止。

而2018年的「同慶之旅」,國人尚且記憶猶新。蔡英文出訪巴拉圭、貝里斯大撒錢,隔日隨即換來薩爾瓦多的斷交,如今蔡英文又將出訪,台灣還要繼續當凱子嗎?尤其是當國內也有迫切需求時,中央年初補助高雄登革熱防治經費861萬元,相較外交部大手筆編列111億6382萬1000元的援外預算,可說是小巫見大巫。但只見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了爭取更多補助,還要看盡中央臉色、受人冷言冷語。

▼美國M1A2戰車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M1A2戰車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此次蔡英文又利用出訪中美洲的機會大打過境外交牌,預計在美國紐約、丹佛兩城市停留。蔡英文過境美國是需要付出高昂代價的。果不其然,台灣又將向美國繳交超過150億美元天價的保護費,購買包括:108輛M1A2艾布蘭主戰坦克、250枚肩射刺針防空飛彈,以及傳言中的66架F-16V老舊戰機等在內的武器軍備。要說蔡政府的過境外交是另類的凱子外交,一點也不為過。

蔡英文拚外交,經濟代價可真不小,但政治代價恐遠遠超過經濟代價。民進黨政府配合「反中親美」政策,大修國安五法,甚至立法院下個會期,還將完成所謂「中共代理人」的修法。兩岸關係緊繃,瀕臨斷裂邊緣。如今蔡政府為了勝選,不擇手段、不計後果,無限上綱國家安全,扣人紅帽,打壓言論自由,阻兩岸交流正常化。一旦迫使陸方「和統」主旋律變調成為「武統」,台灣將沒有明天。

蔡英文切莫在中美兩強相爭的局勢中,過度依靠美國,否則台灣將淪為棋子,任人擺布。日前G20大阪高峰會上「川習會」再次確立美方「一中政策」不變,再次打臉蔡英文,就是一例。這些都是政治代價,後患無窮。蔡英文此行過境美國,任何行動均會被擴大解釋。若超越紅線,兩岸關係隨時可能從現在的冷對抗變成熱對抗,影響台灣安全至鉅。千萬不可為了個人選舉利益的盤算,置台灣安全於不顧。

熱門推薦》

►國民黨已浪費掉手中紅利?

►蔡英文防的是「中共代理人」還是「民主自由」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《中國時報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