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立法會解除「紅色警示」 部分辦公室重啟運作「估修復費達2.3億」

▲▼香港立法會解除「紅色警示」。(圖/翻攝自香港電台)

▲香港立法會解除「紅色警示」。(圖/翻攝自香港電台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香港民間人權陣線1日舉行「七一遊行」,不少示威者利用鐵製工具撞擊立法會的玻璃門口,立法會當時也發出歷年來首次的「紅色警示」,要求所有人員立即撤離。港媒指出,大樓今(11)日早上8點已經解除紅色警示,部分辦公室也重啟運作;不過仍有多數區域正在補修當中。有議員估計,大樓修復費至少要花港幣6000萬(約新台幣2.3億元)至7000萬元左右。

報導提到,立法會綜合大樓地下大堂及議會樓的會議設施,依舊暫停開放並進行整修工程;持有效通行證的綜合大樓使用者,可以使用公眾入口2及天橋入口進入大樓內。另外,所有綜合大樓導賞團及公眾服務(包括公共申訴辦事處、立法會圖書館、檔案館及兒童學習室)繼續暫停服務,開放時間會再擇期通知。

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曾說,立法會大樓設施嚴重受損,10月前無法開會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則說,修復費用估計高達港幣6000萬(約新台幣2.3億元)至7000萬。自由黨黨魁兼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,經過這次衝擊後,政府面對的後遺症會很大,當局的行政管治在未來1、2年內恐怕不能前進。

▼立法會大樓的玻璃門被撞碎。(圖/美聯社)

▲▼ 七一遊行,反送中,香港,香港立法會。(圖/美聯社)

據悉,「七一遊行」的示威者將立法會超過一半的玻璃門擊穿,所以警方在得到行管會主席的同意後發出了紅色警示,要求所有人士立即撤離大樓。依照香港立法會的警示機制,紅色警示的啟動機制有2種,分別是:

一、在圓鼓範圍內或立法會大樓附近爆發暴力衝突,對使用者安全構成即時威脅,秘書長會要求警方採取行動,維持立法會綜合大樓的公共秩序。

二、倘若正在舉行立法會會議,秘書長會立即通知立法會主席。立法會主席會決定應否暫停立法會會議,讓議員及綜合大樓其他使用者立即離開。

▼反送中遊行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▼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