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kg毒餌藏棲息地!3男「濫殺4400隻百靈鳥」謀利 判賠近2000萬

▲30kg毒餌藏棲息地!3男「濫殺4400隻百靈鳥」謀利 判賠近2000萬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角百靈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百靈鳥叫聲優美,被譽為鳥界歌手,深受鳥類學者喜愛。不過,內蒙古有3名男嫌犯為了謀取利益,竟在棲息地投下30kg的毒餌,濫殺了4400多隻百靈鳥,直到近日二審結果終於出爐,3人被依法判賠440多萬元(台幣約1985萬元)。

據了解,森林公安員警去年1月在巡視草原時,發現雪地裡躺了將近870隻的百靈鳥屍體,進行檢驗後發現,這些僵硬鳥屍的嗉囊內都有尚未消化的植物種子「糜子」,並含有農藥成分「克百威」。由於內蒙古過去都沒有種植過糜子,且農藥「克百威」在鹼性條件下遇水會加速分解,因此警方當時認定這是一起毒殺鳥類的案件。

事後,警方在案發現場埋伏,經過10天的蹲守,終於看見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撿拾地上死去的百靈鳥,隨後便立刻上前將其逮捕。該名王姓嫌犯事後坦承,他與另兩名嫌犯王男、郝男合作,用有毒的餌料獵殺野生鳥類,並且賣到東北地區謀利,最後將所賺得的錢平分。

▲30kg毒餌藏棲息地!3男「濫殺4400隻百靈鳥」謀利 判賠近2000萬(圖/中新社)

▲內蒙古自治區警方發現雪地裡有多隻百靈鳥屍體。(圖/中新社)

經過司法鑒定中心鑒定,被毒殺的野生鳥類共有4484隻,其中有3735隻蒙古百靈、165隻角百靈、584隻短趾百靈,涉案鳥類的摺合經濟價值約395.97萬元(台幣約1786.3萬元)。內蒙古人民法院近日對該案件進行二審宣判,3名男子因涉案鳥類的生態經濟價值損失、國家財產損失等,判賠440多萬元(台幣約1985萬元)。

雖然投毒案的嫌犯都已落網,但對鳥兒的傷害並沒有停止,因此警方等到冰雪融化後,在現場用鳴笛、燃放煙花炮竹、安插彩旗等方式驅趕鳥類,防止牠們再因撿食毒餌而死亡。據悉,百靈鳥因叫聲悅耳,不僅深受鳥類玩家的喜愛,也讓許多饕客想要品嚐,進而濫殺,造成百靈鳥數量銳減,因此被列為大陸二級保護動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