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嗑西瓜!「5種鼻炎」飲食禁忌曝 鼻涕黃白色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一位30幾位男性患者,罹患過敏性鼻炎多年,每次只要季節交換或是吹冷風就會打噴嚏和流鼻涕,嚴重時會整天都在打噴嚏,鼻水像水龍頭般流不停,睡覺時也常會因為鼻塞,而需要張口呼吸,影響睡眠品質及工作表現。

流鼻涕,打噴嚏,過敏。(圖/曹悅華提供)

▲過敏性鼻炎時常會鼻塞、流鼻水,影響生活品質。(圖/曹悅華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該男子因症狀反覆,接受近兩周的中藥治療,過敏性鼻炎症狀已大大改善,直到過四個月後,男子大啖西瓜,造成病症復發,再度回診。員生中醫部主任黃永昇提醒,除了中藥用藥外,虛寒體質的人,要避免吃到寒涼水果,諸如如西瓜、香瓜等。

▲▼狂嗑西瓜肺水腫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狂嗑西瓜小心太寒涼,害過敏性鼻炎加重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據統計,過敏性鼻炎影響全球至少10-15%的人,近來更因塵璊、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,鼻炎患者有逐年攀升的現象。在台灣地區,過敏性鼻炎的流行病學分析顯示約有 26.3%國人患有過敏性鼻炎,而且20歲以下的更達37.8%,接近四成。

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稱作「鼻鼽」,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多因臟腑功能失調,再加上外感風寒或外邪侵襲鼻竅而致。其中以肺、脾、腎影響為主,所以主要透過調養肺臟,健脾益氣,溫補腎陽或滋養腎陰等方法調理病患體質,加強患者抗病能力。中醫理論中,可簡單將過敏性鼻炎分為寒性、熱性、肺氣虛、脾氣虛、腎氣虛五大類:

▲別嗑西瓜!「5種鼻炎」飲食禁忌曝

▲「5種鼻炎」飲食禁忌一覽表。(圖/員榮醫院提供)

黃永昇表示,過敏性鼻炎特別重視體質,除了利用中藥調整體質外,飲食的衛教一樣重要,別因一時嘴饞大啖西瓜後,使流鼻水症狀復發,特別建議該患者需忌口寒涼性的食物,並多攝取蔥薑蒜等溫熱性食物,與山藥、蓮子、紅棗和南瓜等補脾肺的食物,以健脾補肺,調整寒熱體質,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煩人感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