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恐慌症發作「覺得自己快死了...」 醫提「13症狀」:別再誤會是心臟病

▲悲傷,害怕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恐慌症發作時,會出現自我失去現實感,甚至會有死亡威脅感。(圖/免費圖庫,下同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最近莫明胸悶、心悸、喘不過氣、噁心想吐,感覺自己隨時都有生命危險,頻繁跑急診求治,也到各大醫院心臟科、胸腔科、腸胃科等,但都沒有異常,最後醫師轉介到身心科求診,才發現是恐慌症引起。醫師指出,恐慌症發作時,不少病人會誤以為是心臟病發作,建議要留意心悸、呼吸困難、頭暈等13症狀。

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內科醫師歐瑋萱指出,該名女性反覆發作,隨時都提心吊膽,甚至不敢出門,其實所謂的恐慌症就是指在很短的時間內,突然感到一陣焦慮、恐慌,有強烈的死亡威脅感,覺得自己快要死了,建議留意恐慌症發作13項症狀,只要出現4項或以上的症狀,並在短短幾分鐘內就達到最不舒服的程度,就要盡快就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治療上,主要以藥物和改變認知行為式來治療。通常數週後症狀可以明顯進步,整個程建議要六到十二個月,中間須配合規律回診,不可以貿然停藥,藥物治療部分則以抗憂鬱劑為主線治療藥物,必要時合併使用抗焦慮藥物,幫助減低恐慌發作的強度和頻率,也可做腹式呼吸的練習,讓身體學會放鬆的技巧。

▲▼心臟病,中風,生病,心肌梗塞,心血管疾病。(圖/示意圖/pixabay)

▲心跳加速和心悸也是恐慌症發作症狀。

【恐慌症13症狀】

1. 心跳加速或心悸
2. 出汗
3. 發抖或顫慄
4. 呼吸困難或窒息感
5. 喉嚨梗塞感
6. 胸痛不適
7. 噁心或腹部不適反胃
8. 頭暈、頭重腳輕或快暈倒的感覺
9. 失去現實感(覺得事物不真實)或自我失去現實感
10. 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
11. 害怕將要死掉
12. 感覺異常、麻木或刺痛感
13. 冷顫或臉潮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