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靠刮痧緩解中暑!醫提「刮後禁忌」:這時間內別洗澡

▲刮痧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▲刮痧可以緩解夏天中暑不適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近期連日高溫,不少人都出現中暑現象,出現頭暈目眩、肩頸僵硬、容易疲倦、四肢痠軟、嘔吐、腹瀉、腹脹、頭脹痛、體溫升高等。中醫師周宗翰指出,一般來說中暑都可以透過刮痧、拔罐緩解,但刮痧時要特別注意,避免在電扇處或有對流風處刮痧,刮痧後30分鐘內不能洗澡。

周宗翰說,中暑通常發生在需要長期暴露在陽光下的族群,例如常在外面跑的業務人員、從事農業或是在不通風、潮濕地方的農夫及餐飲業者,而中暑除了跟溫度有關之外,還跟體質、日曬時間長短、勞動強度、濕度及風速有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中醫的觀點中,拔罐後的皮膚顏色也代表身體不同狀態或可能有疾病存在,紫黑色代表供血不足、有積寒氣;顏色鮮紅而顏,伴隨局部發熱代表陽症、熱症,表示身體可能有發炎現象,顏色偏暗紅則代表血液雜質高、血脂高和供血不足。

▲▼洗澡,淋浴,沐浴。(圖/免費圖庫pxhere)

▲刮痧後30分鐘內不要洗澡。(圖/免費圖庫)

周宗翰提醒,「躲太陽、補水分、勤防曬、要通風」是預防中暑的好方法,不管中暑或熱衰竭最主要引起的原因就是水分流失,就算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,也會流失水分。一般正常低活動量的人,一日水分攝取至少須達到2,000c.c.,如果跑外務會大量流汗的工作,建議要喝到2,500c.c.到3,000c.c.。若要透過刮痧、拔罐緩解中暑不適,則要注意以下四點。

1.治療刮痧時應避風,不可在電扇處或有對流風處刮痧,因刮痧時皮膚汗孔開泄,如遇風寒,邪氣可通過開泄的毛孔直接入侵,不但影響療效,還會因感受風寒引發新的疾病。
2.刮痧後最好飲用一杯溫開水,以淡鹽水為佳,30分鐘內忌洗澡。
3.刮痧後1~2天內,刮拭部位出現疼痛、癢、蟲行感、冒冷/熱氣或皮膚表面出現風疹樣變化等,都是正常現象。
4.空腹、過度疲勞、低血糖、過度虛弱和神經緊張患者忌刮,低血壓、特別怕痛的患者輕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