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柔撫觸按摩新生兒 有助健康成長好處多多

▲郭綜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孫嘉霙護理長指出,對嬰兒溫柔撫觸按摩,有助健康成長好處多多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郭綜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孫嘉霙護理長指出,對嬰兒溫柔撫觸按摩,有助健康成長好處多多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郭綜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孫嘉霙護理長指出,美國小兒科期刊發表,對早產兒每天進行3次15分鐘的按摩,體重增加47%,並提早6天出院,而2010年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,提出新生兒接受按摩5至10天,實驗組比控制組體重平均增加提高約21至48%,住院天數平均減少3至6天,可說對健康好處多多。

孫嘉霙護理長說,近年的研究更發現早產兒除了被證明撫觸不但有更好的神經發育,降低敗血症風險,更減少住院時間和新生兒壓力,另有研究指出母親學習和進行嬰兒按摩的歷程,可提升母親對生育的滿意度,和養育子女正向態度。而按摩對足月嬰兒方面更是促進心理和生理健康之重要方法之一,好處非常多,有助於母嬰和諧關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郭綜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孫嘉霙護理長指出,對嬰兒溫柔撫觸按摩,有助健康成長好處多多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孫嘉霙護理長舉例說明指出,黃小弟出生週數32週,因母親早期破水及植入性胎盤緊急剖腹產娩出出生體重一1890公克,使用正壓呼吸器住院20天出院,入住產後護理之家時體重1990公克餵食量40ml/每3小時餵食1次,每天3次與父親肌膚接觸15分鐘與嬰兒按摩15分鐘。
結果發現:2週後餵食量增加到60ML/每3小時餵食1次、皮膚乾燥及腹脹溢吐奶改善、體重增長至2550公克,母親哺乳次數由0次增加為4次、每次15分鐘延長至30分鐘,學習育嬰知識及技能滿意度為5分(滿分為5分),出院3050公克(矯正年齡39九週)。

孫嘉霙護理長說,每個嬰兒都是獨立個體,不需制式按摩每個部位。挑選溫暖安靜的空間,準備柔軟被單、嬰兒油或乳液,建議在沐浴後、餵食後至少間隔1小時(就寢前需避免過度刺激),建議剛開始先從5分鐘開始,逐漸延長至15至20分鐘,建議「停看聽」三步曲為按摩做準備,首先避免被生理因素或環境因素而干擾,如發燒、皮膚病、血液疾病、腸胃炎、寶寶肚子餓、想睡覺、太燜熱或是較大嬰兒有太多陌生人等情形。

第二是觀察膚色、活動力、肌張力,最後聆聽並辨識嬰兒哭聲、學習安撫技巧,以促進親子依附關係建立母育信心,尤其嬰兒按摩原則應依寶寶舒服、媽媽輕鬆來進行。步驟並沒有一定的順序,可依臉、胸、腹、背、四肢等部位緩慢的輕柔按摩。

孫嘉霙護理長強調,溫柔撫觸的嬰兒按摩,不但增加迷走神經活動而產生更多荷爾蒙、胰島素,因此有助於食物之吸收消化,讓嬰兒體重增加較理想,更促進母嬰健康及改善親子依附關係,以達到醫病雙贏之良好成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