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「台流」返鄉人數逐年增 海基會:全力協處安置

▲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▲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記者魏有德/採訪報導

自大陸改革開放起,部分台灣民眾前往對岸淘金,多數成功搭上經濟發展的列車,但也有少部分人因各種原因遭逢失敗,進而滯留在大陸,在台商圈內被稱為「台流」。海基會最新資料顯示,2015年前,海基會協處返台每年平均10多件,2018年增加為48件,較2016年增加近兩倍。

海基會10日下午舉行例行說明會,由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主持。蔡孟君表示,在大陸發展事業、生活的台灣人,因積欠房租、重病住院、遭逮捕等各種原因,無法繼續留在中國大陸,卻又無力自行返台,經通報後,希望台灣方面協助,成為海基會的服務對象。

▲海基會資料顯示,因各種原因留滯中國大陸,需要海基會協處返台人數逐年增加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▲海基會資料顯示,因各種原因留滯中國大陸,需要海基會協處返台人數逐年增加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蔡孟君指出,返台人數逐年增加,主要為早期赴陸台商、台幹,如今年事已高、健康情況不佳,事業發展不順,又沒有足夠積蓄,導致淪落街頭,成為大陸社會問題的隱憂。

蔡孟君提到,海基會接獲消息後,會聯繫當地台商協會協助募款和辦理證件,安排他們返台,部分滯陸台灣民眾與家屬的關係比較疏離,有些台灣親人不願收留他們,因此,海基會會協助轉介到台灣社福體系安置窗口,再交由各縣市社會局或社福體系接手,尋找適當場所安置。

蔡孟君強調,滯陸國人返台協處案件日漸增多,顯示中國大陸雖然充滿發展機遇,但也存在高度風險,國人赴陸尋求發展機會,應正確理解中國大陸政治、經濟及社會狀況,若面臨困難可向海基會諮詢求助,海基會及相關部門會全力協處,希望他們還鄉後安度晚年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