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錄片《二十二》票房破億 大陸導演遭「慰安婦」家屬討錢

大陸製作公司將《二十二》截圖做成表情包。(圖/翻攝自《二十二》微博)

▲電影《二十二》。(圖/翻攝微博/紀錄電影二十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首部獲得公映許可的「慰安婦」紀錄片《二十二》在2017年上映,不到6天票房就破億(人民幣),導演郭柯曾公開稱,影片扣除成本後的票房收益將全數捐贈,用於對「慰安婦」的歷史研究工作及倖存者的資助。消息一出,卻有從未參與演出者的家屬也開始向導演索取援助金,理由則是「大家都是『慰安婦』制度下的受害者」,令導演非常懊惱。

綜合陸媒報導,郭柯9日接受採訪時指出,「我拍攝時,這些老人已去世,我也沒見過他們的家屬,我並不知道他們的存在。然而在去年,他們換著人不停跟我打電話要錢。而且會說一些難聽的話。」

郭柯表示,票房的利潤他根本就無權分配,他只是電影創作者,並不是「慰安婦」問題研究專家,怎麼可能分辨誰是「慰安婦」的家屬,但同時也很同情這些家屬,「我建議他們可以通過合理途徑申請救助資金,比如向上海師範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提出書面申請,但未在影片中出現的人,未給予我配合的人,於情於理,我也不該給他們錢。」

最後,郭柯強調,「我已經做到了我所能做的」,自己已經給予出鏡的「慰安婦」家屬們援助金,共24人。

▲▼《二十二》票房收益捐款說明。(圖/翻攝微博/紀錄電影二十二)

▲《二十二》票房收益捐款說明。(圖/翻攝微博/紀錄電影二十二)

未參與拍攝的多名受害者的家屬表示,郭柯曾在山西錄製紀錄片期間承諾,電影若有盈利,將捐獻給受害者或其家屬。他們也進一步指出,雖然大部分老人已去世,也沒有參與拍攝,「但她們都是『慰安婦』,沒有她們的努力,就沒有這個題材,也就沒有你的電影。主要是電影賺錢了,有必要給其他受害者和家屬錢。拿我們母親的名聲賺錢,反而把錢給別人花,為什麼?」

據了解,《二十二》是一部「慰安婦」題材的長篇紀錄片,當中記錄了中國22名被迫充當慰安婦的受害者的生存現狀,在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婦紀念日上映。

▲▼導演郭柯。(圖/CFP)

▲導演郭柯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