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莉桶威士忌搭餐 中菜的醬香絕對完勝!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。

雪莉桶威士忌搭餐 中菜的醬香絕對完勝!(圖/業者提供)

圖/保樂力加
文/聯合報羅建怡授權提供

橡木桶是威士忌的精神與靈魂,近年,雪莉桶威士忌在台灣大受歡迎,各種過桶與年份的酒款陸續登台,引起威迷熱烈討論。其中,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顛覆想像推出「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」,以獨特的年份入市,吸引關注,加上在市場上相當罕見地選用百分百西班牙Oloroso雪莉桶熟成,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濃郁香醇雪莉風味,上市第一年就拿下台灣市場單一麥芽威士忌新品銷售冠軍。

「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」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之所以勝出,歸結主要原因有三,一是採用市場獨特的13年酒液,二搭配100%雪莉桶熟成,三則是「台灣獨享」,成功的以「隱於經典」又「超於常軌」顛覆了台灣雪莉桶愛好者挑剔的味蕾。

這支酒在香氣上,擁有格蘭利威為人熟知的經典花果香基調;口感上,濃厚的雪莉桶酒液中,瀰漫著濕潤的水果蛋糕甜香以及芬芳的肉桂氣息,不時散發些微的杏仁糖霜甜味;尾韻則帶有五香丁香、薑與黑巧克力的美妙誘人混搭。也因為格蘭利威13年在頂級雪莉桶中完整陳釀13年,能讓酒體展現出絕佳的真實雪莉桶香氣與豐富的層次感。

雪莉桶威士忌搭餐 中菜的醬香絕對完勝!(圖/業者提供)

論及近年在歐洲流行的「威士忌晚餐」,不少美食家推薦「威士忌搭配開胃菜」,例如西班牙tapas、中東meze,或是搭配甜點,通常可以帶出威士忌中意外的個性。也有建議搭配通則:威士忌和料理之間最好有互補性或反差,如此威士忌才能真正的展露特性。簡而言之,餐酒配只要掌握「風味平衡」的原則即可。

若以雪莉桶威士忌為例,口感較厚重,帶有馥郁的葡萄乾、莓果、苦黑巧克力、杏仁堅果及焦糖的香氣,輕食類適合搭配甜點、沙拉;此外,雪莉桶威士忌本身就帶有苦黑巧克力的香味,以及獨特果香和堅果香,搭配苦黑巧克力或核桃、榛果或蜜餞,又或像是醃燻火腿、鵝肝醬,以及醃燻鴨胸肉等,也都很適宜。

雪莉桶威士忌搭餐 中菜的醬香絕對完勝!(圖/業者提供)

格蘭利威日前曾為這支台灣市場限定的「格蘭利威 13 年雪莉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」,舉辦一場「感動秘境」的餐會,品牌首席釀酒師艾倫.溫徹斯特(Alan Winchester)也專程來台,當時就以台灣創意料理搭配,像是「蘭陽翠玉」麵包,使用花蓮瑞穗牛乳做成麵包佐宜蘭三星蔥奶油;在肥美的東港鮪魚表面裹上一層烏魚子的「島嶼百味」,台式的鹹香意外地與雪莉調性一拍即合;「紫芋飄香」以炸米粉配大甲芋泥湯品,湯底的鹹醬油也是妙搭;還有高溫煎烤的魚、帶著鹹鴨蛋白的燉飯、酒液浸漬的土雞胸加上原住民辛香料‧‧‧‧‧在場的美食家紛紛點評,不只巧克力、甜點合拍,台灣古早味、宴席菜甚至年菜,跟這支酒都超速配。

雪莉桶威士忌搭餐 中菜的醬香絕對完勝!(圖/業者提供)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