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義第一代神社遺址崩裂 事情從70多年前說起

▲嘉義公園內的第一代嘉義神社遺址,基壇遭玉蘭花和芒果樹的樹根入侵而崩裂。(圖/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)

▲嘉義公園內的第一代嘉義神社遺址,基壇遭玉蘭花和芒果樹的樹根侵入而崩裂。(圖/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)

實習記者陳耿閔/綜合報導

嘉義市定古蹟第一代神社遺址興建於日治時代大正4年(1915年),然而近期基壇卻遭周圍玉蘭花及芒果樹的樹根入侵而有崩裂的現象,對此經嘉義市府文化局邀請文資專家評估後,決定移植這兩棵老樹,並且重新整修基壇,預計將在180天內完工。

位於嘉義公園內的第一代嘉義神社遺址,曾在1943年因蟲蛀腐朽而拆除,僅留下了石砌基壇,並且在基壇周圍種植玉蘭花和芒果樹。事實上神社本殿在中華民國統治臺灣後改為忠烈祠,但在1994年因火災而燒毀,原址進而在1998年改建為「射日塔」。

另外本殿周圍的附屬館包括齋館、社務所、手水舍、參集所、神輿庫以及參道和參道兩旁的石燈籠和高麗犬石雕,其中的齋館與社務所建築在經過整修後於2001年1月5日正式開館啟用,命名為「嘉義市史蹟資料館」。

為了呈現原嘉義神社歷史脈絡的完整性,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在104年初公告將「第一代神社遺址」納入市定古蹟,就是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,如今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的範圍,為的就是讓文化資產保存受到法律的規範和保護。

對於未來的移植老樹計畫,文化局表示,當年在基壇周圍所種植了玉蘭花和芒果樹,經過70多年的成長,如今都變成大樹了。文化局強調,未來將會由市政府建設處協助移植與養護,希望在市府的細心維護下,古蹟與樹木能夠共榮共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