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盤點5個動物界冷知識! 有些鳥竟「尿自己腳上」消暑

大象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大象龐大的噸位藏著小秘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寵物小組/綜合報導

花花世界無奇不有,動物的奧妙總是引人入勝,《ETtoday寵物雲》盤點5大動物神奇知識,每個都令人讚嘆!

 小丑魚夫妻(成魚)。(圖/屏東海生館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小丑魚是一夫一妻制。(圖/屏東海生館提供/資料照片)

一、當母小丑魚死了,最具優勢的公魚會變成母的

動畫《海底總動員》中,小丑魚爸爸馬林為了找尋被捕獲的兒子尼莫,費盡千辛萬苦,而生動的故事也讓小丑魚成為海水魚明星,事實上一夫一妻制的小丑魚竟然會「性轉變」。

屏東海生館曾說明,小丑魚剛出生時並沒有公母之分,但是逐漸長大之後,身體最強壯的會變成母的,第二強壯的變成具有生殖能力的公魚,其他則成為沒有生殖能力的公魚,地位則是由體型決定。要是母的小丑魚死去,體態最大的公魚會「性轉變」成為母魚,繼續接下傳宗接代的任務。

▲▼ 大象,象群。(圖/取字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大象想跳也跳不起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二、大象是世界上唯一不會跳的動物

動畫《小飛象》中,Dumbo是一隻會飛的小象,但實際上大象不但不會飛,他們還是世界上唯一不會跳的動物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根本不需要跳!大部分會跳的動物,像是袋鼠、猴子、青蛙等,牠們跳躍是為了躲避掠食者,不過大象本身的噸位就已經夠大了,幾乎沒有天敵能把牠們直接撲倒,因此牠們不需要用跳躍來自保。

再者大象體重高達4噸,要一隻這麼笨重的動物離開地球表面,現實難以做到。事實上大象的四隻腳骨骼都是向下的,因此牠們並沒有「彈簧腿」來做到「跳躍」的動作。

紅頭美洲鷲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els)

▲紅頭美洲鷲消暑的方式相當特別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els)

三、紅頭美洲鷲會尿在自己的腳上來保持涼爽

紅頭美洲鷲又名火雞禿鷹(turkey vulture),牠們生活在加拿大南部到南美洲南端的開闊區域,居住地包含森林、叢林、草原或沙漠,天氣熱時牠們會尿在自己腳上來保持涼爽。事實上這種「尿」是糞便和尿液的混合物,腳上的尿慢慢蒸發後會留下白色「尿斑」,這還能用來防曬。

蝸牛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蝸牛絕對是睡覺界的翹楚!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四、蝸牛一睡可以睡3年

無尾熊一天要睡覺22小時,但牠們絕對不是最貪睡的動物,因為蝸牛竟然可以一覺睡3年!野外的蝸牛有冬眠的習性,冬天來臨天氣惡劣、食物短缺,牠們就會縮進殼裡,並分泌一層黏液封住殼,以確保濕度,等待天氣變暖才會醒來,不過要是一直等不到牠們感到舒適的天氣,就會一直睡、一直睡,最長可以睡3年之久。

鴕鳥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鴕鳥正是「頭腦簡單,兩肢發達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五、鴕鳥的眼睛比牠的腦子還大

鴕鳥有一對又大又圓的雙眼,還有長長的睫毛,這讓牠們有優異的視野,能供看清楚3到5公里遠之外的物體。鴕鳥的一顆眼球重量約為60公克,不過牠們的腦袋卻只有40公克,大約像一個核桃那麼大,也因此並非聰明的鳥類,不過牠們能藉由出色跑步能力抵禦敵人,奔跑速度可達每小時60公里,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鳥類。

延伸影音:

關鍵字: 動物冷知識大象鴕鳥蝸牛紅頭美洲鷲小丑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