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狂脫皮!專家授「這樣做」比保濕乳液神...養肌妙招曝

女生,女性,肌膚保養。(圖/Pixabay)
▲凡士林對肌膚來說最無害。(圖/擷取自Pixabay)

文/宇津木龍一

凡士林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副產品,是非常好的東西。植物油或動物油脂只要曝露在空氣中一天就會開始氧化,但凡士林卻要幾年的時間。因此在某段時期,凡士林還曾經被用在隆鼻或豐胸手術上(不過幾年後還是有氧化變質的問題)。凡士林還有一個優於其他油質及乳霜的特點,就是它很難被皮膚吸收。

不易氧化,就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,同時又很難被皮膚吸收。因此,凡士林對肌膚來說是最無害的物質。皮膚病造成的皮膚潰爛,或燒燙傷造成的紅腫脫皮,都可以擦凡士林來保護患部。而乳霜或乳液則因為帶有強烈刺激性,所以無法用來治療傷口。一般而言,整形重建外科醫生都不會用它們來治療傷口或燒燙傷。

當肌膚嚴重乾燥的時候,角質細胞末端會像烤魷魚乾一樣捲曲翹起,讓肌膚呈現脫屑的狀態。一旦嚴重脫屑,肌膚中的水分就容易從細胞的縫隙中蒸發,這時可以在這些部位塗抹微量的凡士林。凡士林可以讓翹起的角質細胞緊貼皮膚,讓皮膚不再乾燥。

▲▼任容萱出席凡士林公益活動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▲肌膚癢或刺痛,可以塗抹微量的凡士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如果肌膚感覺搔癢或刺痛,也可以塗抹微量的凡士林。肌膚之所以會搔癢或刺痛,是因為過度乾燥,在表皮造成肉眼看不到的微小裂傷,因而引發輕微發炎。凡士林的包覆可讓肌膚免於外來的刺激,讓傷口容易癒合。

抹凡士林的原則,只限於皮膚出現脫屑或發癢刺痛的狀況,沒有這些症狀的地方不要擦。不塗不抹才是維持肌膚健康的最佳方式。不過也有例外。例如,眼角周遭容易在冬天因乾燥出現細紋,這時便可在外出時塗抹微量的凡士林,讓細紋不至於那麼明顯。另外,當相對濕度低到10~30%或空氣異常乾燥的冬天,也可在全臉塗抹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後再出門。

另外就是唇部容易乾燥的人,經常會不自覺地舔嘴唇,這個舔舐的動作會沾濕唇部表皮,讓嘴唇變得更乾燥。塗上凡士林後,不論怎麼舔都不會直接接觸唇部肌膚,嘴唇就不容易變乾。

凡士林的用量極少,用棉花棒末端稍微沾取,大約取半顆米粒大小。將這少許凡士林用手掌充分推開,再按壓在需要的部位即可。因為搓揉會傷害肌膚,所以要用「按壓」的方式。如果覺得分量不夠,就用同樣的方法再做一次。

唇部,保養,護唇膏,嘴唇,護唇,唇,唇妝,口紅
▲唇部容易乾燥的人,可以塗凡士林,避免嘴唇變更乾燥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不過,就算是凡士林也不能使用過量,一旦過量便會造成肌膚乾燥。就像如果用保鮮膜將皮膚裹住,幾分鐘後從肌膚滲出的水蒸氣會在保鮮膜內側凝成水滴一樣,如果用凡士林蓋住肌膚,從皮膚滲出的水分就會積存在皮膚和凡士林之間。

這些水分被角質層表面的細胞吸收後,早晚一定會蒸發。一旦蒸發掉,角質層就會遭到破壞,天然保濕因子也會隨著一起蒸發、流失,讓肌膚變乾燥。

凡士林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它不會氧化,所以幾乎不會造成肌膚的傷害,因此不需要用純皂之類的東西卸除,只要用水清洗就夠了。這麼一來,隔天早上皮膚還殘留著昨天的凡士林,就不用再擦一次。當然,如果還是感覺乾燥的話,可用同樣的方法在需要的部位再擦一次。

很多人覺得凡士林太過黏膩,那其實是用量的問題。如果懂得技巧,只取肌膚需要的用量,這世上就再也沒有比凡士林對肌膚更溫和、更有效的保濕劑了。

以下是測試凡士林是否「適量」的方法:用手指在鏡子上按壓,鏡子上會出現清晰的指紋,這就是適量的標準。在臉部擦過凡士林後,可將臉貼在鏡子上,如果留在鏡子上的油膜比指紋黏膩模糊,那就是塗太多了。請大家嚴守「最低限度用量」的規則。

本文摘自《肌斷食》/宇津木龍一(知名燒燙傷再生修復權威)/方舟文化出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