嚼檳榔罹癌率多28倍!醫警告「3職業、5徵兆」是高風險

▲▼檳榔,工人。(圖/澄清醫院提供)

▲38歲男子口腔潰瘍2周無法癒合,確診罹患口腔癌。(圖/澄清醫院提供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一位建築工人因口腔潰瘍長達兩星期無法癒合,就醫時竟已罹患口腔癌,並歷經長達五次手術及化學治療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口腔顎面外科吳伯璋主任表示,患者過去因嚼食檳榔長達15年,罹癌後口腔功能重建,必需由內到外,改善發音、口水滲漏、顏面外觀等,呼籲民眾即早戒食檳榔,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。

吳伯璋表示,一位38歲男性建築工人,18歲時就在工地工作,常有周遭朋友請吃檳榔、香菸,久而久之養成了習慣,即使牙齒痛仍照常嚼食檳榔及抽菸,因口腔黏膜潰瘍達兩星期無法癒合,後來在右側頰黏膜發現癌細胞,確診罹患了口腔癌,該病患因手術先戒除檳榔,但還是持續抽菸和飲酒導致術後潰瘍反覆發作,前後做了5次手術及化學治療後才完全戒除菸、酒、檳榔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主任說,手術中在該病患的口腔內植入人工皮重建,且手術後需要做艱辛又漫長張口復健,為了避免傷口收縮影響口腔功能,每天早上需將張口器帶在身邊,有空就練習,由少至多,慢慢增加板數,達到3.5至4公分寬張口度才符合標準,其他重建的項目還包括:恢復吞嚥功能,恢復清晰的發音,避免口水滲漏,以及可為人接受的顏面外觀。

▲▼檳榔,工人。(圖/澄清醫院提供)

▲口腔癌發生前三名職業,包 含建築工程業。(圖/澄清醫院提供)

口腔癌一直名列台灣十大癌症之一,嚼檳榔者誘發口腔癌機率比一般人高28倍、嚼檳榔加抽菸為89倍、嚼檳榔加菸、酒三管齊下者更高達123倍。一旦罹患口腔癌,對晚期的病患來說,手術後的復健和重建過程,是十分艱辛。

國健署統計調查發現,口腔癌發生人數前三名的職業分別是「漁撈業」、「建築工程業」及「汽車客運業」。澄清醫院癌症防治中心特別擇定建築工地,為建築工人進行口腔黏膜檢查,才篩檢了兩處工地的42位有吸菸嚼食檳榔的高風險工人,共篩檢出2位口腔癌陽性個案 陽性率為4.76%。

吳伯璋主任指出,他深入工地為勞工提供口腔檢查服務,最常聽到的聲音是「有那麼倒霉嗎?認識的人嚼了幾十年都沒事。」事實證明篩檢陽性率約5%,顯示工地嚼食檳榔的工人罹患口腔癌的盛行率不低,是屬於高危險群。同時也發現長期嚼食檳榔的人,其牙齒咬合面因過度咀嚼磨耗變得平平的,對冷熱刺激敏感,甚至已罹患牙周病。

口腔黏膜如果出現白斑、紅斑、口腔黏膜下纖維化、扁平苔蘚、疣狀增生等,有可能是癌前病變,需至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診,呼籲民眾養成健康生活習慣,不嚼檳榔、不吸菸、不喝酒。有嚼檳或吸菸者,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