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胎剖腹產、這一胎可以自然產嗎?醫:必須符合4條件

▲▼孕婦,懷孕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懷孕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
文/婦產科醫師Dr.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

#好孕心聲
Q:上一胎剖腹產,這一胎可以自然產嗎?
A:只要條件允許,第一胎剖腹,第二胎還是可以嘗試自然產。

「第一胎怕痛選擇剖腹產,結果沒想到傷口復原這麼麻煩,而且第二天下床根本舉步維艱,痛死我了!」
「上一胎非自願性剖腹產,結果後來腹腔沾黏,肚子痛到不行還動刀手術清除沾黏~」
「上一胎剖腹產的經驗雖然不差,可是止痛劑+防沾黏+幾個月的美容膠,算起來花費真是不少……」

與第一次懷孕時相比,懷第二胎的準媽咪多半放鬆許多,在診間比較會跟我話家常,當然常見問題的排行榜也和新手媽媽群組不太一樣,「上一胎剖腹產,這一胎可以自然產嗎?」這個問題經常名列前茅,關心的人不少。

第一胎剖腹第二胎自然並非不行但有條件

剖腹生產之後的自然生,根據資料統計,成功率高達80%以上,因此前胎剖腹產的女性再次生產時想要嘗試自然產,我們基本上都支持,不過基本上必須符合以下條件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※一、二胎間隔至少2~3年。剖腹產的傷口癒合需要時間,自然產時子宮所承受的張大和壓力極大,若兩胎時間太近,子宮破裂風險恐會提高。

※孕媽咪沒有骨盆狹窄的問題。

※胎兒大小適中,3000以上就不建議。

※前次剖腹產為橫式切口。

兩種生產方式各有優缺點,謹守「不勉強」的原則

懷孕生產是一段奇妙的旅程,而為了一切圓滿,過程中醫護人員要不斷地針對孕婦的狀況進行照護的校正和調整,因此無論甚麼原因讓第一次剖腹產的您第二胎想要嘗試自然產,都請記得掌握不勉強的原則,讓婦產科醫師協助您找出最合適的生產方式,將意外風險降到最低。

※本文經「婦產科醫師Dr.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」同意轉載(原文如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