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子濃度降29%!睡眠不足「5大自殺行為」曝 乳癌、腸癌全都來

▲▼ 起床。(圖/翻攝Unsplash)

▲長期睡眠不足,會導致罹癌風險,心臟病機率也會提升。(圖/翻攝Unsplash)

文/劉毅君

長期睡眠不足,等於慢性自殺!在門診中,經常發現經常失眠的患者,有些是藉助藥物,有些則是忍受好幾年才就診,此時身體都已出現狀況,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調養。以下5點危害,失眠簡直就是慢性自殺。

▪ 有損男性雄風:研究發現,睡眠不足會導致精子濃度降低二十九%。熬夜工作的時候,經常要面對來自手機、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電磁輻射,這些輻射會對健康的精子產生影響。熬夜坐著的時間比較長,容易壓迫到下半身。當陰囊不通風透氣時,溫暖潮濕的環境適合細菌繁殖,也會阻礙精子的產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▪ 心臟病、糖尿病風險升高:失眠是心臟的無形殺手,也是心臟病的主要症狀之一。每天都睡不好的人,比常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高很多。如果一個人長時間睡眠少於五小時,那麼高血壓很可能就會隨之而來。如果每晚的睡眠時間更少,則人體胰島素的分泌量也會相應減少,長期以往,糖尿病上身的機會也會逐漸增加。

恐慌,煩躁,焦躁,憂鬱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失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、脾氣暴躁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▪ 增加罹癌風險:失眠會導致免疫力低下,而免疫力降低容易引起細胞病變,從而提高癌症的罹患機率。一項對1240名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受試者,所進行的研究發現,每晚睡眠少於六小時的人,罹患腸道瘜肉(大腸癌前期)的風險增加50%。二○一二年的一項研究發現,缺乏睡眠,還會增加乳腺癌上身的風險。

▪ 增加早死風險: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醫學院研究證實,男性失眠症患者的死亡率,是睡眠健康男性的4.3倍;男性每晚睡眠少於六小時,會明顯導致死亡率升高。

▪ 增加重大交通事故風險:二○%的重大交通事故與司機睡眠不足有關。如果司機連續十七個小時沒有休息之後去開車,肇事風險「等同於酒駕」。

本文摘自《秒睡》/劉毅君(舒眠減壓專家、精神科副主任醫師)/幸福文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