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飛/「同事」是指能共同做事的人

▲同事,本該就是一同做事的人,並非要成為一同玩樂的人。(圖/免費圖庫pakutaso)

●鍾文飛/作家及行銷人,經營「關懷阿飛大叔基金會」粉絲專頁及部落格

在職場上與同事間的互動關係,不只是我們員工會在意,其實在公司的管理者也非常重視,因為它會影響辦公室氣氛、工作品質、團隊士氣與合作關係。大部分的人選擇求一份工作,除非是家境優渥,只想出門打發時間、交朋友的,不然都是想要賺取穩定的收入。既然如此,我覺得會在辦公室裡破壞和諧、到處樹敵的人,實在是損人也不利己的作為,根本是吃飽太閒才會這樣讓自己惹來一身腥。

樹敵很笨,可是四處討好同事的人也會讓人不舒服。想要與共事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並沒有錯,但是過分去迎合他人或拍人馬屁,只會讓人產生疑慮與警戒心。有些人喜歡找同事一起聚餐、遊玩,增進彼此的感情是件好事,可是單靠應酬、取悅並不是維繫同事間情誼的好辦法,這樣的情誼並不會維持太久,我們該做的,應該是創造出自己存在的價值、為自己立出獨特無法取代的位子。同事,本該就是一同做事的人,並非要成為一同玩樂的人。

想要與同事成為朋友並非錯事。不過,我一直強調同事間良好關係的基礎是做好自己職位上該做的工作。當你能夠處理好職責內容,甚至可以協助同事的工作時,自然能得到同事的尊重與友情。因此,不要一直想著怎麼跟同事成為好友,若是任由這個念頭來主導,很容易會違背自己的喜好與感受,這樣的你工作怎麼會快樂?又怎麼能將工作做得好呢?我們要做一個自己會喜歡、會認同的人,這會關係到你待在公司、甚至在生活上是否感到開心最主要的原因。

同理,你所需要的同事並不是跟你友好、會跟你一起吃飯、聊天與玩樂就可以了,而是他能夠在工作上做好本分、不會造成團隊的困擾。真正難得的好同事不是只會和你談天、玩樂,而是會在你需要幫助時適時伸出手、會在你得意忘形時懂得幫你踩煞車。你不缺陪你吃喝玩樂的人,你需要的是在手忙腳亂與面對工作難題時,會願意分勞解憂的好戰友。

或許會有不少在公司裡只想打混摸魚、見不得他人認真做事的人,他們會用幼稚的話語排擠那些只是想完成工作的人,會用無聊的行為嘲諷那些只是想對得起職責的人。沒關係,當你決定不再在乎別人的看法,為了工作績效與對得起自己而努力,難免會有看不慣的同事疏遠你。然而,那些在你身旁陪你一起奮鬥的人,都是真心支持你並願意好好做事的人,那才是值得交往的好同事。

可能也會遇到不少自以為是、認為別人就該協助他做事的人。如果是自己該做的工作卻丟出來,還用一種你做什麼都是順理成章的態度,當然該拒絕,就算我有餘力也只會用半成力氣來幫忙,只求完成就好;反之,對方的態度是客氣的、感激的,我不但會盡心盡力,也願意多想多做。

人與人的相處是靠感覺的,你要別人對你有良好的幫助,你要先給別人良好的態度。要一起共事,就要先彼此尊重。

大叔給你的便利貼:在職場上,許多工作是需要眾人合作完成,你想要事情有好的結果,先用好的態度對待人。

熱門文章》

►在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?

►不介入勞資的瑞典政府,工會力量大

►按讚加入粉絲團,讓你成為話題王!

●本文摘錄轉載自《工作,剛剛好就好》悅知文化出版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